fbpx

青椒和彩色的紅、黃甜椒,雖然學名一樣是Capsicum annuum,都是番椒,屬於茄科辣椒屬辣椒種的植物,但卻是原生種辣椒的變種品種。

番椒原生於墨西哥、中美洲一帶,15世紀由發現新大陸的西班牙人傳入歐洲,非洲、亞洲也引進種植,台灣習慣在綠色的幼果期就採收上市,稱它「青椒」,又因為它的外形,也稱作「燈籠椒」。青椒略帶刺激的辛味,這其實是果肉內的松烯化合物氧化時散發的氣味。

如果不採收,等待果實完全成熟,就會因茄紅素增強而轉變為紅色或橙黃色,醣類升高,滋味較甘甜,我們稱它「彩色甜椒」,因此青椒、甜椒都是同一種。

黃、紅顏色的甜椒除了從國外進口,國內近年來,更培育出適合台灣栽種的彩色甜椒品種,包括黃色「金華星」、綠色「蘋果星」、紅色「紅麗星」等新品種,也相當受到國人的歡迎。

而青椒與甜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K,有助防治壞血病,挑選時先觀察果實色澤要勻稱,表面要光滑,體型小甚至有些醜、有些彎的,都不影響營養和美味。採買回家後,可用報紙包好,放進冰箱冷藏保存,注意蒂頭下凹處容易積附泥土,食用之前必須清洗乾淨或把果蒂切除,這樣就能安心享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