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基於關心「食物浪費與飢餓」議題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食物銀行」,通常會收受各種食品,並將募集到的食物資源,進行妥善分類及整理分送,讓無法自立取得食物的人得以溫飽,這讓許多包裝完整、卻可能被浪費的食物被有效利用,不造成浪費。但你知道嗎?有些食物可是不太能捐贈的喔!

可捐贈給食物銀行的食品有哪些?

家裡總會有些吃不完但又還沒有過期,卻難以割捨的食物。若想延續食物的價值,可送到食物銀行發揮效用。但如何分辨食物適不適合捐贈呢?以下幾點可以做為判斷原則:

  1. 包裝完整且標示清楚
    捐贈的食品乾貨需為未開封且外包裝有明確成分標示,沒有開封過的食品才能確保內容物能存放到有效期限以上,標示清楚的食品也能避免受贈者發生食物過敏,以及減少食物銀行分配的困擾。
  1. 非過期食品
    訂定有效期限是為確保食品食用時的有效性及安全性,過期食品在食用上會有安全疑慮,建議捐贈食品有效期限還有一個月以上,讓食物銀行有充分時間將安全食品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1. 可常溫儲存
    – 乾貨食品:米、麵條、泡麵、餅乾、堅果包、榖片、罐頭、肉鬆
    – 烹調用品:沙拉油、醬油
    – 常溫飲料:保久乳、沖泡包
    – 營養品:奶粉

不建議捐贈給食物銀行的食物       

並非所有食物或食品都適合捐贈,像是已開封接觸空氣的生鮮食品、表面發霉或有異常氣味、罐頭生鏽或過度凹損變形、包裝破損或標示不清甚至沒有任何成份或效期顯示的食品就不建議捐贈,以免有食安疑慮。另外也儘可能避免捐贈玻璃包裝食品,以免在運送中玻璃碎裂造成危險。

此外,各家食物銀行需求不盡相同,有些甚至會募集生鮮食材蔬果或未碰口的熟食等一般食物銀行因難以保存而不接受的資源。因此在捐贈前應先詳細閱讀欲捐贈的食物銀行網站或致電諮詢,才能讓捐贈行動更有效率、愛心也更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