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冰箱是每個家庭都必備的電器用品,但我們冷藏或冷凍食材的方式正確嗎?其實冰箱儲存食材、食物有很多技巧,正確使用可替食安大大加分,相反的,若是不當使用,造成額外交叉汙染,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可能,甚至影響全家人健康。

我們可依5個原則來使用冰箱:

  • 定期清理冰箱
    許多人使用冰箱時,沒有先進先出概念,也沒有定期清理習慣,為確保食材新鮮度及冰箱效率,建議定期清理冰箱,存放食品以七分滿為原則,來維持良好的冷房效果,降低冰箱內細菌滋生問題。
  • 注意冰箱溫度
    7~60℃稱為危險溫度帶,大多細菌會在這個溫度區段中快速生長,要注意冰箱冷藏溫度是否低於7度,而且不要擋住出風口,以免造成冷房效果不均。
  • 生熟食要分開
    當天要用的肉品、生鮮、生食應分開包裝並置於冰箱下層,熟食可用保鮮盒獨立儲存於冰箱上層,這樣可以避免生食的肉汁、血水汙染到已經熟成的食物而造成污染。
  • 標示購買日期
    冰箱儲存並非完全抑制細菌滋生,而是減緩細菌生長,因此食物還是會有變質問題,建議民眾在包裝寫上購買日期,並以先進先出為原則,才可以知道食物已經購買多久,冷藏多久,避免食物腐敗或食物浪費。
  • 先分裝再冷凍
    放入冰箱前,可依照每次使用的量進行分裝,避免反覆解凍,可降低食物在解凍過程中的污染和反覆冷凍的變質問題。

現代科技越來越進步,冰箱功能也越來越多,善用冰箱的訣竅,在於每次購買只買需要的量,以確保當季、新鮮,也可避免保存不當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