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食材處理順序,是廚師的必考題,在許多專業美食影集中,我們可以發現標準廚房中會備有不同顏色的砧板及刀具,將生、熟食分開外來防呆,也可詳細區分不同類食材的處理流程,避免食材的病原菌導致交叉感染,造成食物中毒。

食材分種類,依據順序處理更能保障食安

一般家庭中的廚房,並沒有這麼大的空間將每種食材分區處理,為了避免交叉污染,在同一個作業區處理不同食材時,應採分區、分時或分段原則。洗滌順序依次為乾貨、加工類食品、接續是蔬果類、最後才是畜肉(牛、羊、豬)、禽肉(雞、鴨等)以及內臟、蛋與魚貝類。每清洗一種食材,都應該將水槽漏水並徹底清潔乾淨後,更換新水再洗滌下一種食材。最後,洗切完的食材,要分類放在盛物盤或容器內備用,並加以覆蓋。

這樣的步驟是為了避免各自食材交叉污染問題,例如蔬果上殘留的農藥會流洗到豆干上(加工類食品),而生肉上的病原菌附著到生食水果上,或者是生菜伴隨著魚貝類的腸炎弧菌一同上桌,這些都可能造成食物中毒。今年一起嚴重感染案例就是家長在處理生鮮肉品後,未確實洗淨雙手就泡奶粉,導致新生兒感染沙門氏菌而引發敗血症。生菌感染造成的食物中毒不容忽視,尤其是家中有孕婦、孩童及長者的情況下,更要注意食材的處理順序。

一頓美味的佳餚,大家希望吃得健康又盡興,千萬別因食材前處理順序的疏忽,而導致後續不適症狀,熟記這個並非廚師專屬的概念,一輩子可以受用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