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將舌頭感受的味覺、鼻腔感受的嗅覺結合的「風味」,例如酸、甜、苦、特殊香氣,具象化繪圖、印證,幫助記住品嚐的風味,就是風味輪。

台灣目前也逐漸形成了茶與咖啡的「風味輪」,符合國際潮流時尚,提供評鑑者或愛好者有著一致性的語言,能夠更真實地描述與溝通風味,更有意識地進行品飲,農委會與茶業改良場、魚池鄉公所及農會共同研發台灣特色茶「日月潭紅茶風味輪」,希望搭起溝通的橋梁,引導年輕世代更容易進入茶的世界。

日月潭紅茶風味輪選取當地常見的品種及茶葉,由視覺、嗅覺及味覺所能感受到的所有資訊,就風味、水色、滋味做系統性的分類,建立風味輪,未來還可整合全國紅茶產區,都納入風味,建立更大張的台灣紅茶風味輪,讓在地的台灣紅茶變得國際化。

風味定義紅茶品種特色以及製作過程中可能產生的香氣及雜味,水色定義紅茶製作時因發酵程度不同所呈現的沖泡色澤,滋味定義紅茶品評時能嘗到的滋味及感受,依強度來區分。

在「風味」圖上,可以在品茗時註記肉桂香、甜味等等細項;在「滋味」圖上可以註記澀、苦、鮮、甜、鮮等;在「水色」圖上可以註記清澈、明亮、凈、鮮、艷、深、濃、暗、混、濁、黃亮、紅明等,多多品鑑、體驗、比對,就更能提升品味,準確要求品質。

下次你有機會品嚐茶飲或咖啡時,別忘了也可以將風味輪用上,訓練自己的味覺和嗅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