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們常會選擇用一碗麵解決一餐,但這麼多的麵條種類,你可以透過聰明選擇,讓自己吃得更健康!

麵條是以麵粉、水及少量鹽巴,依適當比例混合揉至麵糰筋性產生後,再切條製成,若過程中未做特殊加工,製出的就是陽春麵、刀削麵、手工拉麵等生鮮白麵條,這類麵條放置室溫下容易腐敗,建議應以冷藏或冷凍保存;此外,常見的白色意麵也屬於此類,比較特別的是,過去為了增加意麵的嚼勁,製作時會加入蛋,而現今因為技術進步,不加蛋也能很有嚼勁,改善意麵加蛋後保存期較短的缺點。

某些種類麵條,在製程中會先進行適當的加熱處理,像是日式烏龍麵、黃色油麵就屬此類,由於經過水煮加熱,水分含量高容易腐敗,因此會更重視保存;不過也有些麵條,像是炸過的鍋燒意麵、雞絲麵等,由於製作時先經油炸,因此會比其他類型的麵條熱量更高。

麵條種類多元,因此在選擇時,有幾個訣竅可以做為參考,來減少油脂與熱量的攝取。

一、避開高熱量麵條

選擇麵條時,可以避開像是雞絲麵、油炸速食麵這類經過油炸的麵條,因為製作過程中吸附了較多油脂,食用過量容易吃進過多熱量。建議可選擇陽春麵、刀削麵、拉麵這類比較低熱量的麵條。

二、避免高熱量的湯頭或佐料

除了麵條本身的熱量與鈉以外,店家上菜時常會加滷汁、油蔥等佐料,讓一碗麵的熱量與鈉含量上升,若想吃得更健康一點,可請店家減量添加這些調味料;此外,勾芡的湯汁,看來濃稠美味,但添加了更多油脂與會讓湯汁濃稠的澱粉,提高食物熱量,因此若不想吃入更多熱量,選擇少吃這類型食物,讓自己吃得更健康。

麵條的主要營養成分是碳水化合物,需要適量攝取,因此,多認識麵條的產製與烹煮過程,可以幫助我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飲食,要提醒的是,均衡飲食仍是最重要的不二法門,吃下一碗麵時,也要搭配吃進蛋白質與蔬菜,均衡攝取不同營養,才能讓自己吃得聰明、吃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