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每到下課時間,總會聽見孩子喊著肚子餓,而一般孩童喜歡的小點心,大多屬於高油、高糖、低營養素密度的綜合體。除了熱量容易超標,養成胖小孩,也喪失了能夠額外補充孩子營養的好時機。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指出,現在已不建議將果汁作為水果的替代品,主要原因是果汁的膳食纖維可能較低,加上含糖量高,容易增加熱量的攝取,導致未來肥胖以及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況。

因此給孩子的點心,可以選擇他們平日容易攝取缺乏的鈣質、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食物為主。

  1. 全穀雜糧類:

像是南瓜、地瓜、玉米等未精製和過度加工的全穀雜糧類食物,因為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很適合用來取代洋芋片、蛋糕、餅乾等的食品。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幫助維持健康的腸道菌相,再加上本身甜味高,孩子的接受度自然也會提高。此外,有別於正餐中常見的米飯、麵條類,也更能增加孩子飲食中的樂趣。

  1. 乳品類:

根據統計,有超過6成的孩子每天攝取不到一杯奶類。因此,可以選擇鮮奶、優酪乳、優格作為點心時的飲品。補充鈣質的同時,也可以提供生長發育所需要到優質蛋白質以及維生素B2喔!

如果家中有不喜歡喝牛奶或乳糖不耐症的小孩,也可以用豆漿作為蛋白質食物的來源,雖然無法補充鈣質,只要加入一些黑芝麻一起攪打,也能彌補豆漿無法補充鈣質的問題。再搭配上富含膳食纖維及滿滿植化素的新鮮水果或全穀類食物,如:少調味的穀片、全麥麵包等等,就是營養、健康又方便的組合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