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3D列印通常被用來製作器械、模型、服飾,但現在也已開始試印麵包、義大利麵等,不禁引人好奇:真的能透過印製產生食物嗎?印製出來的東西能吃嗎?

3D 列印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硬體成本愈來愈低,可使用的原材料種類也增加了,常見應用在生技、文創設計、犯罪現場、考古領域等方面,實現了快速、少量、多樣的客製化需求。

在荷蘭,有設計師運用3D食品打印機,把麵包、乳製品、蔬果等剩食煮沸、混合為糊狀材料,印製成餅乾等3D 物體,再烘烤脫水後當作存糧;在美國,NASA太空總署列印具有營養、美味的太空食物,軍方也為軍隊印製乾糧,同時也有設計師3D 印製出糖果、球鞋形狀麵包、不同造型的乾燥義大利麵,台灣第一台3D食物列印機還搭配菜單與步驟,列印出一套色彩誘人的糕點。

讓人不必走進廚房,只要在3D列印機裡輸入圖片、放進材料,機械上的一根根導管隨著滑輪來回移動,導管下方噴嘴就往平台擠出食材,立體成型為漢堡、披薩、巧克力甜點、老人營養食品,全都可以印製。

未來的世界充滿想像與創意,也許有一天,每個家庭都擁有一台3D列印機,想吃什麼?自己按個按鍵就能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