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對農民而言,厝邊就是指鄰人的田地。當農民想轉型有機時,「好厝邊」對他們來說相當重要,常扮演著能否順利推行的重要角色,這是為什麼呢?「厝邊」真的那麼重要嗎?

鄰田污染導致難獲有機驗證

台灣有機驗證已實行多年,有嚴謹的法規與限制。然而,台灣的田地十分緊鄰,對想採行有機農法經營的農民來說,相當容易受到隔壁鄰居的「污染」,而難以達到有機驗證要求。極端來說,只要有一戶噴灑農藥,農藥就有機會隨風飄散到自家田裡,甚至透過一渠渠共用灌溉水影響田地,因此不乏因鄰田影響,而造成驗證有機失敗的案例。

無法採行有機,但改行友善的官田菱角

鄰田污染導致有機驗證的問題,出現在台南官田。台南官田盛產菱角,菱角是生在水中的作物,在灌溉水源共用的情形下,要轉型有機面臨相當大的挑戰,無法獲得有機驗證。

因此,綠色保育標章因應而生,雖然無法獲得有機驗證,但許多農民仍響應不施放農藥的作法,不僅友善環境,也友善動物,迄今已有越來越多人加入友善耕作行列,為的就是一同保護這片土地,並對生態保育盡心力。

人人都可以為永續做出改變

環境保護及永續並非只是少數人的事,每個人都可為此做出改變。除政府部門支持、農民在第一線改變耕作方法外,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可以透過購買友善耕作產品,支持農友。

對於從生產端到銷售端的支持,就如同緊鄰的水田般環環相扣,下次在採買食材時不仿多留意一下產品的包裝,選擇友善耕作的食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