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必大家對仙草都不陌生,從賣場、超商到手搖杯飲料店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仙草在全台都有零星分布,屬於草本植物,葉型似薄荷,小巧翠綠,具有特殊的膠質,把它曬乾後拿來熬煮就是仙草茶。

而仙草既是食品,也常是中醫使用的草藥,仙草水萃取物內含三萜類化合物(triterpenes),具有良好的清除自由基能力,可抗發炎、抗高血脂及抗腫瘤等生理功效,除此之外,也含有高量酚酸及類黃酮化合物能夠抗氧化。

仙草凍跟燒仙草的差異

市面上最常看到的仙草產品就是仙草凍及燒仙草,兩者都是先使用少許鹼性物質及仙草乾與水熬煮萃取出仙草膠汁液後,再作後續加工而成:

  • 仙草凍做法:
    在仙草膠汁液未完全冷卻前,加入少許澱粉(太白粉或地瓜粉)均勻溶解,讓仙草中的多醣與加入的澱粉反應產生網狀結構,冷卻後即成仙草凍。
  • 燒仙草做法:
    加入澱粉在未凝結成凍前以熱食方式品嚐,就是一般所謂的燒仙草。

仙草可以怎麼吃

仙草與愛玉一樣,在未加入糖時是很好的低熱量點心,不過主流還是以甜品為主,不管是嫩仙草或燒仙草,加上蜜紅豆、綠豆、芋圓、花生等幾種配料的點綴,食用時要注意一下糖的含量,避免造成身體負擔。除此之外,也可以運用仙草的香氣而入菜,像是仙草雞湯,在冬季喝更是補氣暖身的好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