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農藥為「農業用藥」之簡稱,新聞上經常出現關於農藥的負面新聞,使民眾對於農藥多抱持害怕的態度,主觀認為農藥都含有劇毒,會嚴重危害健康。事實上,正確使用農藥能夠調節作物產量及田間益蟲生長,減少雜草及病蟲鼠害,具有降低生產成本的優點,而政府核可的農業用藥都有經過嚴格審查評估和安全性試驗,因此依照法規合理使用方法及範圍的農藥,並且符合農藥殘留規範的農產品是相當安全的,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搶收與連續性採收是農藥殘留及超標的主因

農藥殘留或超標的原因主要有兩種:

  • 搶收:颱風來臨或豪雨前,農民因避免損失而搶收蔬果,如這些作物使用的農藥尚未完全代謝分解,容易有殘留超標的情況發生。
  • 連續性採收:四季豆、小黃瓜、甜椒等以果實為主的作物經常發生農藥超標的問題,因為這些作物的採收期和生長期同時並存,意即同一植株上同時包含可以採收與不可採收的部分,若此時為確保剛開花的部分植株不會受病蟲害孳生而持續噴灑農藥,便會導致可採收的部分作物容易出現農藥殘留或超標的問題。

這上述兩種情況都可以透過合理用藥、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之規範來改善,只要讓作物有足夠的時間把農藥代謝掉,農藥殘留超標的情形就會減少很多。

農藥檢驗合格即是安全

政府除了依據國內人民的平均食用量及飲食習慣,也評估各項農藥在作物中的殘留量標準與相關毒理研究及田間試驗資料,進而制定「最大殘留容許量(MRL)」,經檢驗後在這項數值標準以下的產品就可以合法在市場上販售外,是一個相當安全的劑量。

若真擔心農藥問題,除了新鮮當季食材,也可以選擇包裝上貼「有機農產品」標章的食材,所謂「有機農產品」是指作物栽種過程中,僅使用「天然資材」達到預防病蟲害或促進作物生長的目的,而不施用「化學合成」的農藥及肥料,也未使用基因改造生物及其產品,在加工、分裝流程及機器設備都符合有機驗證規定,消費者可以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