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寒冬即將來臨,一碗熱騰騰的四神湯,是暖身子的好選擇!最傳統的四神湯,是加入芡實、蓮子、淮山與茯苓四種食材,在中醫上具有健胃、補腎、利濕的作用,但在成本及符合台灣人飲食習慣的考量下,常以薏仁代替芡實和茯苓。

「小薏仁」不是真正的「薏仁」

市面上俗稱的「小薏仁」並不是真正的薏仁,而是經過脫殼處理的「大麥仁」。雖然大麥仁形狀、大小和薏苡(真正的薏仁,又俗稱大薏仁)類似,但兩者親緣程度低,所含的營養素也不一樣。

而由於大麥仁以「薏仁」命名的俗稱常造成民眾的混淆,衛福部在2017年開始,規定市售大麥產品如以「小薏仁、洋薏仁」等類似薏仁的俗名作為商品名時,須如實於標示原料名「大麥」,以協助消費者購買到真正用「薏苡(大薏仁)」製成的成品。

另外除了標示外,也可用外觀作為區別兩者的基準:

  • 體積大小:薏苡>大麥仁
  • 溝槽深度:薏苡>大麥仁

大薏仁、小薏仁,大多都是精緻澱粉!

薏苡和大麥仁根據食品成分資料庫有不同的三大營養素,但在加工過程中,其實都已把最具備營養價值的「麩皮」去除,只留下胚乳的部分,屬於精緻澱粉。如想攝取薏苡和大麥仁的完整營養,建議選擇未精緻的「糙薏苡」和「全大麥」,可攝取到更完整的膳食纖維、植化素等營養成分。

不管是薏苡或大麥仁,都屬於全榖雜糧類的主食,若攝取過多都還是會增加熱量及血糖負擔,因此建議大家在食用時要有「總量」的概念,以「取代」代替「多吃」,才可獲得充足營養,減少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