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有一句耳熟能詳的俗諺:「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在過去食物及生活較貧困的年代,不是人人都吃得起豬肉,但可以時常看到豬走路。然而,隨著生活步調越來越快,現在是吃豬肉的人多,看過豬走路的少。都市生活帶來許多便利,但是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越來越少。因此我們應該要更重視食農教育,讓大家更能了解自己吃的東西怎麼來!

透過小農地,讓孩子了解食物怎麼來

在孩子的學習中納入食農教育,例如:安排一個老師和同學們一起耕耘的小農地,會比起純粹的課堂教育更讓孩子印象深刻。

除了老師們的投入,家長們也別置身事外。其實在家裡,也可以進行簡單的食農教育,像是窗台的盆栽,就可以栽種一些常入菜的香料,如羅勒、迷迭香或者是薄荷。甚至用小盒子裝棉花澆水就可使綠豆、黃豆長成可口的豆芽菜。收成後還可帶著孩子一起烹調,從作中學去獲得煮菜常識,慢慢培養起獨立的能力。

不管是照顧家中美觀又美味的香料盆栽,還是利用家中閒暇空間體會種菜樂趣,又或者帶孩子到觀光農場試試一日小農夫的工作,都是很好的學習體驗。不僅可以增加親子互動,也能讓孩子們快樂成長。

吃,是一輩子的事,所以千萬別嫌麻煩,從家裡就可以瞭解食材是怎麼來的,這對於培養飲食素養,可是相當重要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