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屏東恆春的在地知名小吃綠豆蒜,到底是什麼呢?在Google搜尋時,鍵入綠豆蒜就跳出「綠豆蒜是什麼」,顯示有許多人還是不知道綠豆蒜是什麼,若從名字得義,綠豆蒜究竟是蒜頭?還是綠豆湯加上蒜?

綠豆蒜就是綠豆,不是蒜也不是綠豆加上蒜

其實兩者都不是,而是因為綠豆在去皮得到綠豆仁時,外觀與蒜末非常相似,因此稱為綠豆蒜,以後不要在誤會綠豆蒜是一種蒜頭,綠豆蒜其實就是去除綠色外殼的綠豆仁!

綠豆蒜的起源

綠豆蒜最早起源於農業社會的屏東,由於務農非常需要體力,而綠豆仁配上甜湯含有豐富的澱粉、糖,剛好可讓農夫快速補充能量,因而讓綠豆蒜成為農人餐間常見的點心,而現今更是演變成在地小吃。

傳統在地的綠豆蒜吃法,通常是搭配甜湯一起食用,首先將綠豆仁洗淨泡水、煮熟或蒸熟後,再搭配甜湯或是剉冰,最後選擇要加的配料通常會添加粉圓、粉條、桂圓等,是一道冷熱皆宜、四季都可享用的甜品。

在屏東車城和恆春老街上,還能看到許多綠豆蒜的店家,下次去玩不妨試試這道地的古早味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