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近年來,永續環保意識抬頭,民眾對吃的食材更加注意。使用化學肥料及合成農藥的慣行農法雖然可以簡單增產糧食,但長久下來卻容易對地球環境造成負面影響。因此人們開始關注遵循永續生產理念的有機農業,甚至有人宣稱有機農產品相對慣行農法生產的農產品更有營養,但真的是這樣嗎?。

有機蔬果會比較營養嗎?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等三大營養素,只要食材品種相同,即使不同栽種方法,營養價值並沒有太大差異。但是有機栽培作物的植化素及微量營養素因不受化學肥料或農藥的影響,可能會比慣行農法種植出的作物更具優勢,比如說植物會分泌許多植化素抵抗外在微生物、動物侵襲,而這些植化素也能幫助人體抗氧化、抵抗發炎等功效,就此理論,有機蔬果確實可能含有較多的植化素

只要吃有機就是好?

每日的飲食當然仍須留意是否均衡,透過多元攝取各種食物才能補充人體所需的各類營養素,不需執著於是否為有機農作物。不過,有機商品仍提供食品安全保障及環保永續價值,是我們可以支持的生產概念,選購時可透過政府的「有機農產品」標章,來認明合格的有機產品。

最後別忘了,有機蔬果仍會含有環境中存在的灰塵或細菌,食用前仍須以清水仔細洗淨食材後才能烹煮及品嚐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