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藜麥原產於南美,是印加民族的傳統食物,由於含有豐富的營養,在現代受到許多人推崇。聯合國糧農組織也看見藜麥適應環境的強大能力(海拔0~4000公尺、攝氏-8℃~38℃都可以順利種植),為抵禦全球氣候變遷、促進全球糧食安全而大力推廣藜麥,甚至將2013年定為「國際藜麥年」讓人們更認識藜麥的重要性。

藜麥顏色就是植化素的顏色

依據果皮顏色不同,可將藜麥概分為紅藜麥、黑藜麥以及白藜麥三種。而不同的顏色也象徵著它們擁有的植化素,例如:紅藜麥與黑藜麥中的甜菜紅素(betacyanins),賦予了它們紅色與黑色,而米黃色的白藜麥雖相對缺乏色素,但也富有多酚類、黃酮類等植化素。

除了植化素的差異,三者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的營養成分差不多,也都富有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等,是營養豐富的好食材。值得一提的是,藜麥在分類上雖屬全榖雜糧類,但因為蛋白質中的胺基酸比例優良,且含有一般植物來源蛋白質較缺乏的離胺酸及蘇胺酸,屬於少見的優質植物蛋白質。

台灣藜 膳食纖維更勝進口藜麥

其實想吃藜麥不一定要仰賴進口,除了原生於南美洲的藜麥,台灣也有原生種、近年被研究正名的「台灣藜」,它的膳食纖維含量,平均而言較國外的還高,也是很好的選擇,如果為了健康而想在飲食中添加藜麥時,不妨購買台灣藜支持在地農業,還能同時減少碳足跡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