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19年是「地方創生」元年,什麼是地方創生呢?隨著工商產業逐年發展壯大,都市化也越來越明顯,人口往都會區集中加劇城鄉落差。對此,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地方創生」政策,盤點各地既有的「產、地、人」資源優勢,確立地方的獨特性與核心價值,以人為本,結合新創,復興地方產業並創造就業人口,達成「均衡台灣」目標。

台灣自產巧克力 獲得世界肯定

農業是臺灣的根基產業之一,因爲環境得天獨厚,各地都有適產的農作物,可以透過各地的特產農作物,連結起人對土地的情感。以屏東縣的可可為例,屏東是全球最北的可可產區,甚至在地人都不清楚自己的家鄉產可可豆,整合產地到餐桌概念,有品牌就讓原豆巧克力從種植、研磨發酵到製造加工都在當地完成,更結合各地代表食材像是馬告、茶葉等,推出創新口味,在國際競賽中屢獲佳績,這就是利用家鄉農業發想融入地方創生精神的卓越成果。

國際榮耀促使屏東的可可品牌從3個成長到20多家,其他產業也加入可可產業,結合了觀光休閒教育,並推出自己獨特的產品,例如巧克力火鍋、可可鮮果蜜等,用農產品、美食、文化與人連結起在地情感。

科技無可避免參透現代人的生活,孩子們也許對最新的手機功能如數家珍,對故鄉的地理特色及特產卻無法娓娓道來,即使人在,心也不在。期許透過地方創生活動,能更了解在地文化、增加凝聚力以及土地認同感。

屏東可可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其他區域的特產也同樣珍貴,你的家鄉在哪裡呢?真的瞭解家鄉嗎?就算你不是從事農業工作,有空時,不妨主動參加地方創生活動,從參與活動中認識這片土地,當一個「正港的在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