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已步入高齡社會,銀髮族的飲食健康也成為備受關注的議題,當蔬食風席捲國內外,高齡朋友該如何開啟健康的蔬食生活?

正視牙口不好的問題

「牙口不好」是長者最容易遇到的飲食難題,若不正視,恐怕還會衍生出其他問題。很多老人因口腔肌肉退化,造成咀嚼困難,難以食用肉類或纖維高的蔬菜,轉而攝取澱粉類、肥肉、蛋為主要食物來源,但時間一久,就會出現營養不均衡的狀況,像是不吃瘦肉,容易蛋白質不足及缺乏鐵質;沒吃蔬菜則容易便秘;肥肉過量,容易血脂肪偏高。
害怕蛋白質攝取不足,吃太多蛋也是另一個大問題,許多老人在無法吃肉的情況下,以為攝取蛋白質的來源只有「蛋」,例如炒蛋、蒸蛋等,但是整天吃蛋,容易膩口,如果吃膩蛋卻沒有攝取其他蛋白質,老人家容易蛋白質不足,進而導致免疫力下降、生病不易復原,千萬不可輕忽。

靈活運用料理法 每日營養一次到位

事實上,蛋白質來源除了蛋與肉類,植物性食物中的大豆、花生也富含蛋白質,在準備長者的食物上,不妨提高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便能降低肉類的食用需求。營養師吳映蓉公開給媽媽的私房菜單中,可見一道大豆絲瓜蛤蜊麵線,就是採用大豆作為補充蛋白質的來源,搭配打碎的蛤蜊、絲瓜增添天然的風味,搭配易咀嚼的麵線,端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健康餐食。

另外,在銀髮族的料理調味上,建議烹調過程中減少用油量,盡可能保持食物的原味,同時也能善用各種中藥、香料植物和低鹽調味料,例如當歸、川芎、枸杞、黑棗、紅棗、九層塔、香菜、青蔥、薑、香菇、檸檬、八角等,都是很健康、天然又沒有負擔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