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一般我們在大賣場或超市看到的盒裝雞蛋都是經過水洗與分級的洗選蛋。在挑選時,可先留意包裝標示,以清楚標示雞蛋來源且可溯源的商品為優先,並參考台灣優良農產品(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 CAS)、(Traceable Agriculture Product; TAP)等標章。CAS和TAP標章都屬於自願性認證標章,是雞蛋生產業者或蛋品加工廠向農委會認證的驗證機構(例如中央畜產會)申請通過才能標示的。依規定,CAS優良生鮮蛋品的生產廠軟硬體設備、衛生情形、飼料等受到一定的管制且品質規格和包裝標示須符合食品衛生相關法規;而TAP強調的是源頭管理,針對牧場環境、污染、防疫工作等有所管制,同時還結合「追溯」的功能。

除此之外,當然也要看一下保存日期、包裝盒和雞蛋本身乾不乾淨、雞蛋是否有破裂或受損。至於白殼或紅殼則視個人喜好,因為蛋殼的顏色主要是由雞的品種決定,與營養成分沒有一定的關聯性。紅殼的蛋會比較貴,通常跟雞的飼養量和產蛋量有關。

買回家之後,別忘了雞蛋一定要妥善保存、盡快食用完畢。盒裝雞蛋可整盒直接放入冰箱冷藏,不需要一個個放到冰箱門旁的專用蛋架上,以避免打開冰箱門時,因震動所造成雞蛋的品質劣變。如果購買的雞蛋有產銷履歷標章,可掃描QR Code檢視相關資訊,或上網到「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查詢業者登錄情形和詳盡履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