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有些人可能曾被提醒過:你今天吃過蛋了,不可以再吃囉!有些人可能也一直認為:吃了蛋就會使體內的膽固醇升高而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多年來蒙受不白之冤的雞蛋是一種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可提供人體足夠的必需胺基酸,而且價格便宜,營養又豐富,幾乎所有孕育生命的養分都存在其中,這麼好的食物不吃很可惜,尤其是正處於發育階段的兒童和青少年,一天兩、三顆都沒關係。

近幾年,已有研究證實飲食中的膽固醇不等於人體內的膽固醇,也和心血管疾病沒有直接關連性,換句話說,身體生理機能正常的人不會因為吃了含有膽固醇成分的食物(包括雞蛋在內),就增加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多數注重飲食、膽固醇仍居高不下的人,主要是由於體內自行製造出大量膽固醇或無法正常代謝膽固醇,而不是食物的關係,若沒有體質或疾病因素,大家對於吃蛋這件事實在不需過度反應和憂慮。

灃食智庫張正明教授表示,雞蛋中的營養成分有其平衡之道:蛋黃含膽固醇,同時存有可降低膽固醇的物質──卵磷脂。卵磷脂最早是從蛋黃內發現,所以也被稱為蛋黃素,它在蛋黃中的含量特別高。卵磷脂除了能降低血脂、清除血管壁上沉積的膽固醇,還可保護肝臟。古代中醫早就發現雞蛋能調理肝病,這其中就有賴卵磷脂的作用。而人體的脂肪靠肝臟代謝,肝臟一旦健康,血脂就不會過剩。

雖然每天都可以放心吃蛋,不過,張教授仍特別提醒大家要避免生吃雞蛋。因為母雞生蛋的產道和糞便排出的通道位於同一地方,雞蛋自然可能會沾附沙門氏桿菌,煮熟吃才不必擔心消化道發炎、食物中毒等問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