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或服用過抗生素,抗生素主要是用來對抗細菌,透過直接殺死細菌或是抑制細菌生長,進而避免細菌感染而引起相關疾病,因此從醫療、農業、畜牧業都可看到抗生素的運用蹤影。

抗生素大多於幼雞時期使用,成年後可代謝

由於現今雞舍多為高密度飼養環境,且雞的致病原多具有高度傳染性,而幼雞的抵抗力較差,容易因群體感染而生病,因此在幼雞的飼養前期,一般會在飼料或飲水中添加抗生素作為預防性投藥,以避免幼雞受感染生病阻礙生長,但在飼養後期雞隻抵抗力較強時就不需添加抗生素。於該階段停止施用抗生素還可配合法規政策規範的停藥期,讓雞隻有足夠時間代謝體內的抗生素,避免上市時有藥物殘留或超標問題。

此外,現今養雞產業進步,像是現代化水簾式雞舍,即是採密閉式空間飼養,不僅能阻擋野外可能帶有病原的禽鳥,更利用水簾系統降溫並維持舍內通風,再透過管控人員進出、維持雞舍衛生良好及舒適環境等措施,降低雞隻疾病發生率及藥物使用。而隨著動物福利逐漸受到重視,部分雞農也開始追求友善飼養,透過降低飼養密度,讓雞隻可以在較無壓力且舒適的環境下健康地生長。

認明具有合格標章的雞肉

現今雞肉上市都需要符合相關屠宰、檢驗規範,以確保消費者的安全:

  • 屠宰:立法禁止活禽現宰,避免病原菌傳播,不論是小型雞農戶或大型養雞業者,皆需通過屠宰場合法電宰。
  • 檢驗:由駐屠宰場獸醫師協助送件檢驗中心,確保肉品通過嚴格的藥物殘留相關規範。

如肉品能獲得標章認證,更能保證經嚴謹合法程序把關,因此建議民眾選購「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與「TAP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認證的肉品,或直接選擇標榜不使用抗生素的品牌,可降低抗生素相關問題與疑慮。

國人對食安的重視日趨增加,如民眾在選購時更加傾向選擇不含抗生素的肉品,業者也會順應市場潮流,配合現代科技養雞,逐步減少抗生素使用以符合消費者需求,因此自然不需過度擔心抗生素或藥物殘留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