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市面上到處可見的芥花油(canola oil)源自加拿大科學家育種改良後的低芥酸芥花籽,和菜籽油(rapeseed oil)不同。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芥花油會對人體產生負面的健康效應,歐美國家也沒有禁用芥花油,網路上一些相關說法只是以訛傳訛的謠言而已。

事實上,依衛福部食藥署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2016版的數據顯示,跟其他的純植物油比起來,芥花油的飽和脂肪酸比例僅9.7%,算是相當低的,再加上芥花油的必需脂肪酸(亞麻油酸和次亞麻油酸)含量較高,可作為黃豆油之外的另一種選擇。灃食智庫蘇南維教授表示,除了一般的芥花油,近年來市面上還出現一些強調高油酸的芥花油,這類產品係以育種改良(非基因改造)的新品種高油酸/低芥酸芥花籽製成,其氧化安定性高於一般的芥花油和黃豆油,是一種適合用來烹調的中價位植物油。

2006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公布芥花油的合格健康聲明(qualified health claim),認可在均衡飲食情況下使用芥花油取代飽和脂肪有助於降低心臟疾病的風險。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倒不一定非得芥花油不可,日常飲食中的食用油若以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植物油為主,例如: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花生油等,盡量避免攝取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動物油脂,理論上都應該有助於降低心臟疾病的風險。

即便如此,仍提醒大家不要長期固定使用同一種、甚至同一品牌的食用油會比較好。每天攝取的油脂量也要注意喔,不管是什麼油脂,吃太多都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我們每日攝取自脂質的熱量占總熱量的20~30%即可。若以活動強度稍低的16~18歲男孩子為例,他的每日總熱量需求參考值是2500大卡,扣除掉三餐食物本身的油脂以及建議攝取的1份堅果種子,烹調用油6茶匙(約­­30公克)就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