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現在注重身體健康的人越來越多,大家聽到「反式脂肪」都會搖頭。可是你知道嗎?反式脂肪其實有兩種:天然的跟人工的反式脂肪。牛、羊等反芻動物體內有特殊的消化道細菌可把牧草發酵合成部份的反式脂肪,那是天然存在的(naturally-occurring),對人體不具有負面影響。「氫化」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則為人造反式脂肪(artificial trans fats),很多人聞之色變的反式脂肪就是這一種。這一種反式脂肪比較難被人體代謝、代謝時間會拖很長。吃進體內,不但會使我們血液中壞的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變多,還會使好的膽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變少,進而提高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顯示,每天攝取的反式脂肪即使是少量約4、5公克,就會增加23%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認為減少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攝取量可降低疾病風險,同時呼籲健康飲食不應包含人造反式脂肪。

包括台灣和美國在內的很多國家已強制規定食品包裝上要標示出反式脂肪的含量,有些國家甚至還嚴格的規範食品中反式脂肪含量的上限。2004年,丹麥就首先規定食品每100公克油脂中的人造反式脂肪不得超過2公克,否則無法販賣。而《美國預防醫學期刊》針對丹麥此項政策進行的研究指出,它還真的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罹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