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根據產生熱量與否,代糖可分為營養性甜味劑以及非營養性甜味劑兩大類。營養性甜味劑雖然食用後會產生熱量,但每公克產生的熱量還是較蔗糖低,常見包括木糖醇(Xylitol) 、甘露糖醇(Mannitol)、山梨糖醇(Sorbitol) 、赤藻糖醇 (Erythritol),常見於口香糖或其他食品的甜味劑。而非營養性甜味劑,即食用後不產生熱量的代糖,又稱為「人工甜味劑」,由於供應穩定,價格較低且甜度高,常用於零食、酸梅、蜜餞及堅果等食品,目前常見的包括糖精(Saccharin) 、甜精(Cyclamate) 、阿斯巴甜(Aspartame) 。其中,市面上常使用的人工代糖,以阿斯巴甜用量最大,常使用於飲料與糖果中,或製成糖包及作為糖尿病患者特殊營養食品的成分。另外要注意的是,阿斯巴甜是相對安全的甜味劑,但由於人體食用之後,會分解成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與天門冬胺酸(Aspartic Acid),因此苯丙酮尿症(Phenylketonuria, PKU)的患者須避免食用,使用阿斯巴甜作為甜味劑的產品包裝上也須標註警語。

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陳俊榮副院長解釋,其實阿斯巴甜是由2個胺基酸所組成,熱量跟蛋白質相同,每公克可以提供4大卡熱量,但可宣稱無熱量的關鍵,在於阿斯巴甜的單位甜度為一般蔗糖的150至200倍,一杯500毫升含一般砂糖10%的飲料,含有50公克的蔗糖,可提供200大卡的熱量,但一杯跟含一般糖10%同樣甜度的飲料,若使用阿斯巴甜代糖,只需用0.25克,因此一杯飲料僅有1大卡,因此在熱量上幾乎可以忽略不計。陳副院長也提醒,代糖雖然熱量極低,但是長期食用會忽視其他食物熱量的攝取,反而會有肥胖的風險,過量食用也可能產生腹脹、腹瀉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