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鹽主要分為岩鹽和海鹽,兩者的來源不同。岩鹽(又稱石鹽、地鹽或礦物鹽)產自陸地,可直接採礦再磨碎、篩選而成,或者在含鹽地層注水使其溶為鹽水後抽出來加熱、蒸發水分再淨化取得結晶;海鹽是以海水為原料,在過濾雜質後,經由日曬風吹乾燥而成,或者以人為加工法濃縮再高溫加熱、蒸發水分取得結晶。岩鹽、海鹽等天然鹽經過多重精製程序去除雜質,就成了純度較高的精製鹽(精鹽)。提醒大家在選購時,盡可能挑選包裝完整、具有清楚標示的產品,更重要的是,不論買的是哪一種食鹽產品,使用少量即可。衛福部食藥署訂定的每日鈉參考值為2000毫克,我們平常吃的食物和加工食品大多已含鈉,烹調所使用的其他調味品也有鈉,若再加上食鹽的鈉,一不小心就會過量了。

除了鈉,和食鹽相關的營養素還有碘。碘是人體必須攝取的微量元素,科學研究已證實,缺乏碘可能引發甲狀腺腫大、代謝異常、嬰幼兒發育遲緩和腦發育受限、孕婦流產和胎兒畸型等健康風險。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國人每日碘的參考攝取量如下表,由於含碘的食物種類較有限,一旦未特別留意很容易攝取不足。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家庭用和食品加工用的食鹽中應加碘,因為那是一種安全又有效能預防和控制缺碘性相關疾病的方式。美國最早於1920年代在食鹽中添加碘,以普遍改善缺碘性甲狀腺疾病的問題,台灣也曾在1966年採取相同措施,但現在市面上各式各樣的食鹽產品裡,仍有加碘的比例已不高。希望提高日常碘攝取量的消費者,可吃一些海帶、紫菜、海水魚貝類等天然食材,並參考食鹽產品的包裝標示來選購「加碘鹽」酌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