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學時期,正是孩子成長、心智與行為發展的重要時刻,為幫助孩子順利成長,必須注重孩子的營養攝取。台灣6~12歲學童,常見偏食、胃口不佳、近視、貧血、便秘、發育緩慢等健康問題,需要留意攝取足夠的鈣質、蛋白質、維生素 C、鋅、鎂、鐵、維生素 B1和B2等營養素。

跟著「我的餐盤」把營養一次補足

這麼多營養素,該如何一次補足?建議爸爸媽媽不妨使用衛福部國健署所提出的「我的餐盤」口訣,作為每天的飲食指南,幫助全家吃得健康又營養。「我的餐盤」簡單好記,口訣如下:「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

改變飲食,對症下「菜單」

飲食常可緩解孩子面臨的健康問題,例如近視的孩子,可透過攝取深綠色蔬菜、深黃及深紅色蔬果,及動物肝臟與蛋黃等,獲得維生素A,來鞏固眼睛健康。此外,深海魚類富含的DHA有益眼睛保健,此外還可助腦部發育,可謂一舉數得。若孩子會便秘,也可透過調整飲食內容,像是多補充水分、蔬果膳食纖維,或喝些乳酸菌飲品,也能有效改善狀況。

陪伴,讓營養均衡、身心平衡

最重要的是,父母從自身開始落實,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吃飯,並認識多元的食物,讓全家人除了吃飽、吃巧,還能在均衡的餐食中了解到健康價值,也能在陪伴中,感受到幸福的溫度。此外,適時引導孩子勿以零食取代正餐,要少喝含糖飲料等正確觀念,也能幫助孩子在未來,正確選擇對自己好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