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標榜使用天然零熱量「甜菊糖」,其實是萃取自南美洲的菊科草本植物甜葉菊,葉部含有糖苷類化合物,具有強烈甜味,其甜度是蔗糖的200至300倍,因此在使用上幾乎是沒有熱量,一般在入口後散發甜味的速度較慢,甜味較持久,亦帶點苦澀或類似甘草的味道。

另外,常在口香糖中吃到的甜味,或是有些牙膏會甜甜的,許多是添加天然萃取的糖醇類。經常使用在食品的糖醇類,包括:木糖醇、麥芽糖醇、甘露糖醇、赤藻糖醇、山梨糖醇等,可以從玉米、橡樹、甘蔗渣中提煉而得。糖醇屬於還原糖類,具有類似砂糖的甜味,由於人體無法消化而被腸道細菌發酵,因此熱量也比一般糖低,不過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陳俊榮副院長提醒,糖醇類每公克仍有2.4大卡的熱量,熱量控制上仍須適量攝取。

而人工甜味劑最常出現在代糖的糖包、無糖可樂或飲料中使用,人工甜味劑包括:糖精、阿斯巴甜、醋磺內酯鉀、蔗糖素等,是透過化學合成而具有甜味的化學物質,常見的阿斯巴甜,其甜度是蔗糖的150至200倍,使用極少即能產生甜味,因此熱量可以忽略不計,但對熱不穩定,不適合用於烘焙。人工甜味劑的安全性常常被提出,在各國都有相關使用規範,一般的情況下使用應該是非常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