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慢食運動(Slow Food)由義大利人卡爾洛.佩特里尼提出,1986年成立國際慢食協會,目的是對抗日益盛行的連鎖速食集團與經營速食方式,慢食的意涵絕不是慢慢吃,關鍵在於速食模式為追求快速與利潤,從源頭就採行不當作法,例如:導入荷爾蒙和生長激素增進動物生長速度、使用來源不明的填充肉品等等。

慢食運動提倡維持社區、地區生態區的飲食文化,吃當令,吃在地,多多攝取在地蔬果、促進當地飼養業及農業存續,慢食運動的目標包括:維護當地傳統美食、扶持小型家庭式農場、反對使用農藥、反對政府撥款給遺傳工程、鼓勵良知消費,並且告知消費者有關速食的危害、商業化農業及大型畜牧業的不良影響。

關注全球暖化議題,慢食者除了鼓勵選取符合「天時」、「地利」條件的新鮮乾淨食物,也結合「食物里程」(foodmile)指標,為飲食「減碳」,好縮短食物旅行的距離,減少不必要的能源耗費,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暖化效應。

「百哩飲食」指的是不買超過居家100 英哩(相當於台北到台中160 公里的距離)所生產的食物,當然,透過輪船、飛機進口來的食品更不考慮,相對的,應該儘量支持在地農業,向社區附近的小農購買自產的蔬果等食物,這樣就能吃到剛挖起的竹筍、現摘的芭樂,慢慢咀嚼,健康又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