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蔬果、蔬果,雖然這兩個字常常連在一起,但是卻各有各的營養成分和功用,因此,兩者都應該均衡攝取。不過,蔬菜和水果有什麼差異呢?

水果大部分從花朵發展而形成,含有甜甜的果糖,內部則有種子,比如蘋果、石榴,吸引動物食用果肉後吐出種子到地上,幫忙散播,繁衍下一代;而果肉以外的根、莖、葉和花托部分則是蔬菜,雖然我們也吃花菜類蔬果,如:花椰菜,或果菜類蔬菜,如:絲瓜、茄子,但它們的甜度還是比較低的。

而蔬菜在烹煮過程中,多半會添加油脂,促進脂溶性營養素,如:維生素A、D、E,與抗氧化植物性營養素,如:β-胡蘿蔔素、茄紅素等釋出,促進身體吸收,並有效利用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達到保健目的。例如:菠菜的維生素B2就比橘子高出4倍,而蔬菜的粗纖維可以鍛鍊牙齒咀嚼功能,促進腸胃蠕動。

在烹飪觀點方面,蔬菜烹調後,一般用來搭配主食居多;水果甜度高,比較適合當作餐後點心或甜點。不過要注意,水果打成果汁後,纖維含量減少,而熱量較高,喝太多將容易造成肥胖。

建議家長幫助孩子養成每天攝取蔬菜和水果的好習慣,也別用簡單即食的水果取代需要料理的蔬菜,這樣孩子才能獲得均衡的營養,成長得健康、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