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改變飲食習慣是件容易的事嗎?也許剛開始嘗試蔬食會感到不習慣,可能會擔心吃不飽、沒味道、或者是菜色太單調不合過往的習慣,這時候,第一次的蔬食體驗就很重要了,因為,好的體驗會讓你愛上蔬食的美好!現在,台灣已有非常多令人驚艷的蔬食料理,多元豐富的食物,讓你跳脫對蔬食的傳統刻板印象!《灃食‧客》為您精選幾間蔬食餐廳,透過創辦人推廣蔬食的理念,以及頗具巧思,端出令人讚嘆的美味料理,希望大家能從中品嘗到蔬食的創新美味。

五郎時食 高雄・左營

好吃嗎?」
「現在,我要來考試囉!」
「吃的出來裡面有什麼嗎?」

一排客人都在猜,期待主廚公佈答案…..

海鮮料理中的「鮮味」可以用「植物」來取代嗎?「五郎時食」是高雄知名的日式蔬食餐廳,主廚胡財賓經營傳統日本料理「義郎創作壽司」十多年,從葷食日式料理轉換到蔬食創作,歷經兩年研究,2020年以新型態的日式蔬食餐廳「五郎時食」挑戰市場,以蔬食為基底,從壽司、冷菜、燒烤到湯品,依照季節時令變化菜色,每道料理用時間去淬鍊出細緻深厚的「鮮」味,希望就算是蔬食創作,也能讓葷食者感受到不同的飲食體驗。

為了找尋創作蔬食菜色的靈感,與團隊特地遠赴日本考察兩次,卻依然未能找到參考的方向,原來,日本的蔬食多以海鮮素為主,因此胡財賓和團隊們只能回台灣重新思考。回國後,有天突然靈光乍現:「創立五郎是為了推廣蔬食,既然義郎是以壽司起家,那五郎也賣壽司!」他們直接把義郎的菜單拿來研發成創新菜色,嘗試將海鮮轉換成植物食材,呈現出原本熟悉的味道,免去了「到底要賣什麼壽司」的煩惱,也為餐廳的料理,走出一個新的方向。

在店內,菜單上依舊保持葷食的名稱,甚至有客人吃到一半才驚覺自己吃的竟然是蔬食壽司卻渾然未覺。要怎樣才能達到這個境地?主廚分享,研發蔬食料理過程中,首先要先想像海鮮在壽司中如何被呈現,然後要從植物食材中,先去找尋到「外觀」是否可以雷同的材料;再來是「口感」的鑽研,如何把外觀雷同的食材,轉化成吃起來也是一樣的感覺?最後,也就是最困難的「味道」,就放到最後來導入確認。例如店內人氣推薦的「海苔紫蘇煎干貝」,主廚使用直徑4至5公分的「杏鮑菇」,為了要有干貝般的口感,就得在刀工上下非常多的功夫,上下各橫切、縱切30刀,汆燙去掉濃厚的菇味後,再浸泡在由「海帶芽」熬成的高湯,透過這個方法將「海鮮」味導入杏鮑菇而製成。無論從視覺還是味覺都讓人難以分辨,每一次菜色上桌,總是引發食客高潮迭起的澎湃情緒!

而在用餐過程中,主廚常喜歡與客人互動,甚至會讓顧客去猜現在吃到的料理是用什麼食材製作的,每當公布答案時,客人總免不了露出驚訝與驚艷的表情,原來,蔬食透過食材的處理跟技法的運用,也可以呈現出不輸葷食的口感與味道,翻轉了大家對蔬食的既定印象。如果大家想要知道「炙辣旗魚」、「炙燒星鰻」及「烏魚白子握壽司」,各是用什麼植物食材替代的嗎?這裡先賣個關子,歡迎來到五郎品嚐看看,主廚會親自為您解答!

_

五郎時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富民路 66 號
電話:(07) 550-6280
營業時間:11:30~14:00、17:30~21:00 ( 週二公休 )

Plants 台北・大安

有機食材、植物性、無麩質、全食物小食堂

創辦人Square受到一部畜牧業紀錄片影響,她決定不再吃動物性成份,而轉變成全食物的植物性飲食。在美國讀書的期間,她體驗到植物性飲食已是普遍的生活方式,加上享受到全食物飲食為健康帶來的好處,她將原本的電影幕後工作告一段落後,決心與夥伴Lily,回到台灣開設一間,以全食物、植物性、無麩質為飲食理念的餐廳,就是Plants。

她們秉持著把植物性飲食,環境維護、愛護生命的觀念融入於每日的生活中,菜單的設計靈感,來自每個慎選道地食材的特性,每道餐飲都蘊含植物原始的顏色與養分,Plants要讓美食等於健康,這聽起來似乎很不真實,但這正是Plants團隊正在打造的飲食創新舞台。

店內經典裸食「凱薩沙拉」,就使用有機的在地時令葉菜、豌豆苗,再淋上自製堅果凱撒醬,搭配著自製裸食蒜香麵包丁和自製堅果帕瑪薩,全程45°C低溫製作,從喚醒堅果到菜點完成需要花上數天,看似簡單的一道沙拉,可是藏滿料理人的用心;此外,人氣經典「中東扁豆法拉費」,用催芽有機扁豆、香菜、巴西里製成烘烤法拉費,淋上螺旋藻催芽葵花仁籽醬,搭配催芽綠豆泥、小米塔布蕾莎拉和自製的活益菌酸菜,色香味無一不在。這道經典料理也是創辦人Lily在溫哥華成長時最愛吃的料理,分享著她遠渡重洋,想念故鄉的美好滋味。

喜歡變化的Square,讓Plants每季調整菜單,對廚房來說,時時刻刻都得接受挑戰,但對客人來說,走進Plants,總是能期待會發現新的蔬食料理亮點。近期因應疫情,配合居家烹調的需求,Plants除了原有的自製商品和餐點提供外帶外,也推出幾款方便即食的植物性又無麩質「料理罐」,讓大家居家也能享受到美味的蔬食料理。

來到Plants,能夠吃到多種獨具風格的蔬食料理,更是與蔬食朋友聚餐的好選擇,吃得盡興又健康。雖然想吃得很多,但胃只有一個,不禁讓人陷入選擇障礙的無限輪迴阿!

_

Plants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53 巷10 號
電話:02-2784-5677
營業時間:11:30-21:30 /週一公休
週二到週四 11:30-21:30 (最後點餐20:30)、
週五到週日 10:00 到 21:30(最後點餐20:30)/週一公休

目前疫情時間營業時間有調整:
週一到週日 12:00pm – 20:00pm(kitchen close 19:30)

等政府解除三級警戒,會再依情況調整營業時間,請依照店家公告為準。

新世代的 無肉綠色奇蹟

《灃食.客》本期以蔬食為主題,內容聚焦在蔬食、全食物、以及如何運用時令食材創造美味而展開,不僅呈現美味食譜邀您親手料理,也蒐羅在第一線推廣蔬食的人物故事,當然,也不忘爬梳各界蔬食名人為何鍾愛蔬食,以及匯集了蔬食餐廳資訊、影片與書籍等。灃食相信,透過精美的設計、匠心獨具的裝幀,邀請您以閱讀一本雜誌的時間,與我們一起悠遊在蔬食生活當中,去細細體驗,嶄新的飲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