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補鈣篇

常見的豆腐凝固劑,有食品級硫酸鈣、鹽滷以及葡萄糖酸內

  • 鹽滷:從海洋萃取而來的凝固劑,通常價錢較高,製作出的豆腐質地較粗,若搭配經驗與技術,可以做出鹽滷豆腐。鹽滷含豐富的鎂,有助強健骨骼,除了全穀、蔬果外,是攝取鎂的好來源。
  • 食品級硫酸鈣:純化自天然礦物,含鈣量高,但價錢較低、製作出的豆腐質地綿密。蔬食者可藉此獲得鈣質,達到每日需求量。
  • 葡萄糖酸內酯凝固原理和鹽滷與硫酸鈣不一樣,營養價值較低,常被食品商作為製作常見的超嫩豆腐。

傳統豆腐使用硫酸鈣或鹽滷凝固,使得傳統豆腐比起用葡萄糖酸內酯製成的嫩豆腐,鈣質含量更高,其中以硫酸鈣製成的豆腐,含鈣質甚至高於嫩豆腐10倍以上,因此是補鈣很好的選擇之一。但百頁豆腐、魚豆腐等製作過程中添加修飾澱粉,且油脂含量較高,屬於高熱量食物,吃的量就要多加注意。

參考資料:
1.營養師陳婷鈺(2016),〈素食常見問題:豆腐補鈣,鹽滷、石膏哪種好?〉,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2.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與鈣同時攝取時,食物的某些成分會影響鈣的吸收率。植物性食物可提供鈣, 但其所含的「草酸」和「植酸」會吸附鈣離子,而大幅降低鈣的吸收率,以草酸的抑制作用最強。不過,草酸或植酸含量低的品種與品項(如十字花科深綠色蔬菜),其鈣吸收率可接近或超過牛奶鈣。

蔬食者除了可以多吃鈣含量高的豆製品:像是豆干、板豆腐之外,還可以多吃鈣含量高,吸收率不錯的抱子甘藍、花椰菜、芥藍菜等。草酸含量高的菠菜,鈣吸收率就較差。芝麻的鈣含量也很高,不過由於芝麻屬於油脂類,須小心不要過量。

蔬菜的鈣吸收率與牛奶的比較:


註:人體實驗以同位素定量,各項實驗提供的一次鈣攝取量範圍是63-200毫克;以牛奶為對照,牛奶的鈣吸收率範圍是21.7-54.1%。

參考資料: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鈣(蕭寧馨、許珊菁)

過去針對國人的飲食調查顯示,雖然我國訂定成年人的每日鈣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但大多數人僅攝取約30~60%,明顯不足。建議可以挑選含鈣豐富的食物(參考下圖份量計算),滿足你我的需求。

要補充的是,人體要有效率吸收、利用食物中的鈣質,還需透過維生素D輔助。人體中的膽固醇透過「陽光日曬」產生維生素D,然後經由肝臟、腎臟轉為活化型D3,這種活化型D3會刺激小腸細胞,使其分泌可與鈣結合的蛋白質,協助鈣質吸收至人體,達到補充鈣質的效果。 因此除了鈣攝取以外,也要同步注重維生素D、維生素K的攝取,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規律運動、充足睡眠等),才能夠120%的發揮鈣質攝取的價值,讓自己更健康。

〈註〉成人每天 4-5 份高鈣食物,每張圖代表一份。

 

參考資料: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撰文者:陳婷鈺 營養師    圖:張依平

痛風篇

網傳豆製品會因為含有高量普林而引發痛風,科學研究認為並不會提高發生風險!

國外研究追蹤近五萬名40至75歲非痛風患者的男性達12年,分析這段時間內飲食狀況是否與痛風發生風險有關聯性,研究結果指出,植物性食物並不會提高痛風罹患機率。台灣學者也分析痛風風險與飲食內容的關聯性,結果發現痛風罹患風險與豆類攝取量呈現負相關,也就是一般人攝取豆製品是會減少罹患痛風的風險,主要健康人可以從尿液中正常地排出尿酸,而不至於因為攝取到含有普林的食物就罹患痛風。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喝豆漿會痛風?營養師破解萬年迷思〉
撰文者:林世航 營養師
審稿專家:張惠萍、朱永麟、鍾成沛

對於已是痛風患者而言,平常吃適量豆製品是安全的,在急性發作時確實要攝取低普林飲食,黃豆屬高普林食物,所以在發作期間減少攝取這些食物是正確的。台灣學者曾分析哪些食物具有誘發痛風發作的可能,在822位痛風病患的分析結果中,約有半數在急性發作前都有誘因,如喝啤酒、吃海鮮、攝取內臟類食物,但豆製品幾乎不是誘發痛風發作的原因。所有食物過與不及都不行,即便研究並未指出豆製品是造成痛風的原因,但依然建議需適度攝取。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喝豆漿會痛風?營養師破解萬年迷思〉

撰文者:林世航 營養師
審稿專家:張惠萍、朱永麟、鍾成沛

脹氣篇

豆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可提供我們身體豐富的蛋白質以及飽足感,卻也是惡名昭彰的脹氣製造者之一。豆類中的碳水化合物,含有人體內無法分解的物質「寡醣」,它們在未完全消化的狀態下到達結腸,被結腸中的細菌發酵而產生腸道氣體。不過有許多方法,可減少豆類中的寡醣攝取量:

  • 浸泡
    將豆類浸泡約12小時或隔夜,瀝除水分後沖洗乾淨,再另備清水烹調。
  • 讓豆子發芽
    發芽過程中,豆科植物會將寡醣轉化為醣類。
  • 煮熟
    確保豆子徹底煮熟,未煮熟的豆類更難消化。
  • 加昆布一起煮
    若想要降低脹氣風險,煮豆類時,可放入1/4~1/2條昆布一起煮,因為昆布中含有的某些酵素,可分解豆類的寡醣。
  • 發酵豆類製品
    天貝和味噌等發酵豆類製品,製程會消耗豆類造成脹氣的寡醣,因此食用時較不易產生脹氣,可以適量納入飲食中。

 參考資料:

1.布蘭達.戴維斯、薇珊托.梅麗娜(2020),《全植物飲食.營養全書》,漫遊者文化出版。
2.營養師陳婷鈺(2016),〈素食常見問題:吃豆脹氣怎麼辦?〉,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蔬果中含有人體無法分解的膳食纖維及寡醣,會被大腸裡的細菌當成養分發酵而產生氣體。若突然增加蔬果食用量,就容易產生多餘氣體,而讓人感到腹脹不適。

如果想提高蔬果攝取,又想避免脹氣,建議可以調整用餐習慣,像是放慢進食速度、吃飯時避免交談等;另外人類具有很強的適應能力,漸進增加蔬果攝取量,讓腸道逐漸習慣後,脹氣的情況也會自然改善。

另外像是青花菜、白花椰菜、蘆筍及抱子甘藍等餐桌常見的蔬菜,它們雖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但生吃不易消化,煮熟再吃不僅口感更好,人體也更容易消化、吸收。

參考資料:
1.李嘉菱醫師(2020),〈 脹氣吃什麼改善?不停打嗝、放屁…女中醫公開容易脹氣的「產氣食物清單」〉,早安健康。
2.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Perceptions of flatulence from bean consumption among adults in 3 feeding studies。〉

新世代的 無肉綠色奇蹟

《灃食.客》本期以蔬食為主題,內容聚焦在蔬食、全食物、以及如何運用時令食材創造美味而展開,不僅呈現美味食譜邀您親手料理,也蒐羅在第一線推廣蔬食的人物故事,當然,也不忘爬梳各界蔬食名人為何鍾愛蔬食,以及匯集了蔬食餐廳資訊、影片與書籍等。灃食相信,透過精美的設計、匠心獨具的裝幀,邀請您以閱讀一本雜誌的時間,與我們一起悠遊在蔬食生活當中,去細細體驗,嶄新的飲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