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夜市文化興盛,但選擇蔬食的朋友可能逛夜市時會較為受限。有趣的是,有越來越多集結各地蔬食餐車形成的「素食小夜市」、「無肉市集」冒出頭,它們僅僅只是透過社群公告地點及時間,但所到之處往往能吸引大批人潮;舉凡鹹水雞、丸子、漢堡,乍看之下都是夜市受歡迎的葷食名稱,但請相信,在這裡,你絕對吃不到半點肉!以下,我們精選了三間人氣蔬食餐車,請跟著《灃‧食客》的腳步,一同體驗這神出鬼沒又人氣爆棚的蔬食行動餐車吧!

林針嬤鹹水G 

「他們到底在排什麼?」
「喔~原來是在賣鹹水雞」
「蛤!是素食!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在排?有這麼好吃嗎?」

 

素食界非常有名的祖傳三代「林針嬤鹹水G」,是由一對高雄年輕夫妻信博和蘋儀所創立的蔬食行動餐車,除了「借用」阿嬤的名字取名外,時髦俏皮感十足的品牌logo設計,也是以林針嬤的「頭髮」,加上孫媳婦的「臉」組合而成。信博和蘋儀希望透過行動餐車,除了推廣蔬食,更不忘傳承阿嬤對食材堅持的理念。

各位如果有吃過「林針嬤鹹水G」,相信對這台餐車一定會留下深刻印象。一個大招牌掛在上面,閃爍著的霓虹燈、木造的車體,初見時真是氣勢逼人。但其實在創業的初期,他們的餐車取名為「熱血青年蔬食餐車」,後來因為想要改變配色及配置,又覺得「熱血青年」太像社團組織,因此詢問了阿嬤林針「如果拿妳的名字作店名好嗎?」阿嬤回說「賀啦!你們要用就可以用,但是記得,要認真走修行!」,阿嬤提醒著,千萬不要因為賺錢而迷失了自己。

信博原本因為對烘焙有興趣選擇讀食品科,但後來才知道食品科是在念有關「化學」的東西,但也在這因緣下,學習到豐富的相關知識,開啟他對原物料的興趣,也更堅持要使用原型、無添加化學的食物。信博認為,真正的食材,它的香味沒辦法那麼香,可是大部分的人都已習慣香精的味道,因此,他選擇以餐車形式走上街頭,其實也是希望透過直接與人的接觸,去分享、傳達「真正的食材,究竟是什麼味道?」

夫妻倆「梭哈」全心投入餐車後,除了改造餐車之外,在餐食上也更聚焦及強化鹹水G,將它變成主軸來重新出發,口味也做了調整。原本只有「胡麻」一種口味,後來研發新增「胡椒」、「麻辣」不同口味,內容物零零總總加起來,大約有18種菜與料的搭配組合,如果再加上配料,就可以有20多種的變化,準備就緒後的呈現,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林針嬤鹹水G」。

「林針嬤鹹水G」每次總吸引大批人潮排隊,但這些排隊的人,總是耐心等候每一份鹹水G的出餐完成,而始終堅持確認食材品質的品牌,不僅傳承林針嬤的精神,也傳遞出善的力量,每個顧客拿到鹹水G後,吃下去不只是口味獨特,還讓心情愉悅,更從美好的食物中,吃到傳承多年後始終不變的,來自祖孫的那股正能量。

防疫新模式:疫情期間,原餐車銷售模式稍作改變,原餐盒銷售模式,修改為綜合真空包,直到疫情減緩的哪一天!

_

林針嬤鹹水G

地址:目前餐車以巡迴方式營業,無固定地點,每週行程固定公告在林針嬤鹹水G臉書IG
營業時間:16:30開始,售完為止

囍丸。Hopeyaki :蔬食丸子燒

為什麼取名「囍丸。Hopeyaki 」?
因為「希望」來品嚐的客人,能開心的吃、吃的開心。

相較其他餐車是廚房大多就在車上,囍丸的行動餐車則是開著裝載滿滿擺攤工具的小型車,到達定位後,會掛上顯眼的「囍丸」紅色布簾,並且熟練拼裝起攤位與烤爐,不一會兒,攤位就會飄散出令人難以抗拒的香味!

每次出車回家,老闆娘花最長時間就是在清洗煎盤,有時候洗到打瞌睡還是要繼續洗。丸子煎盤的清洗比一般鍋具難度高得多,無法使用鋼刷及菜瓜布,唯一的辦法就是只能用海綿輕輕刷洗,同時,也別想用強力去油污的洗劑,唯一的選擇就是用一點點洗碗精加上溫熱水;一個烤盤子有28個洞,三個烤盤就有84個洞,一個都不能放過,這樣的堅持,就是為了每一位來吃丸的朋友們都能安心。

和一般章魚燒作法的不同之處在於 ,囍丸的內容物基本有高麗菜、玉米及木耳,但顧客可以選擇吃起來QQ的「杏鮑菇」,或者是脆脆的「荸薺」兩種主要內餡,外皮酥脆口感 ,搭配著裡面的配料 ,再刷上自製的醬料,提供顧客美味可口又創新的丸子體驗!如果和朋友們一起到現場吃,也可以選擇不同的口味來搭配看看(原味、辣味、芥末三種口味),一定可以顛覆你對於蔬食單調無趣的刻板印象!

囍丸的製作時間比較久,現在還是不大適合在現場等待,因此在這特殊時期內,囍丸也貼心推出「防疫冷凍包」,讓大家在家可一解想吃丸子的口慾。在疫情穩定前,囍丸冷凍包會一直繼續持續提供訂購服務,但老闆娘還是很期待,能夠真正開車出門,親自間出美味丸子,看見大家吃得開心的那天到來。

_

囍丸

防疫期間,僅提供「防疫冷凍包」訂購,餐車營運時間,請依照店家公告為準。

喬治素食漢堡 

一位留美華僑熱愛台灣家鄉,盡自己小小力量,
帶著蔬食漢堡,全台巡迴服務的快餐車小故事…..

店長喬治是留美20年華僑,在美國唸高中時,因生病開始養成吃蔬食的習慣。2008年他回到台灣定居,由於實在太難忘漢堡的美味,於是著手研發蔬食漢堡,2011年開始創業,在台北賣起漢堡。10年來,喬治始終開著親手打造的快餐車,巡迴全台上百場的大小流動夜市,在台灣夜市中提供一種平價、也方便蔬食朋友的用餐選擇。

喬治的車很好認,橘紅色系的小貨車十分搶眼,他會透過臉書公告全台跑透透的餐車行程。由於真的不容易吃到,不少鐵粉遇到喬治漢堡餐車都要衝一波,他的招牌菜單有黃金豬排素漢堡、古巴三明治素漢堡、美式牛排素漢堡等,精緻素排加上濃厚的特調醬汁,讓不少人吃了以後還回味無窮!

從2011年起,喬治漢堡受邀到各大校園及各行各業公司、工廠等上百場外燴服務。在這些特別的外燴服務機會,不但將蔬食推廣走進校園、企業中,讓年青下一代同學以及公司員工們,透過喬治漢堡帶來的蔬食漢堡,結合異國街頭快餐車文化,慢慢接觸喜歡上這股健康蔬食飲食新潮流!

喬治漢堡的足跡已經踏遍全台,巡迴北中南超過50萬公里數,在15個縣市留下營業記錄,由於受到顧客熱情支持,加上多家媒體採訪推薦,喬治的漢堡在台灣夜市創造了排隊景象,間接帶動多元化蔬食潮流的速食化,造福選擇蔬食的朋友們,也讓更多人知道,原來蔬食漢堡也可以吃出這麼美好的滋味!

_

喬治素食漢堡

每週一會在FB社團公佈「喬治漢堡全省夜市巡迴服務行程表」
營業時間: 5:00PM ~ 10:00PM (賣完為止、下雨公休)

在互相依存的世界裡,我們都是有知覺的生命

《灃食・客》蔬食季刊,本期以動物保護為主軸,探索人類、動物與飲食間的關係。動物與人類一樣,擁有情感、認知能力,但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動物因人類消費被宰殺,在一個以消費者為主導的社會,意味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是有能力可以結束大規模的動物痛苦。動物有生存的權利,並且與我們一同生活在這個社會,但,絕對不是只為了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