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歷史、環境、文化、飲食等不同面向,探討人類與動物的關係,思索生命內在的價值及動物意識,鼓勵愛動物的民眾,去做真正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共生共榮
Live and Let Live
導演:馬克・皮爾斯切爾 Marc Pierschel

紀錄片從多個故事呈現蔬食主義者的抉擇。包括:曾經是屠夫後來成為純蔬食的廚師、打造了農場保護區的農民、改變了飲食習慣的職業運動員、以及積極主張「動物平權」的熱心人士。影片除了探討蔬食主義的發展歷史和核心理念,也表明了人們選擇蔬食的生活方式,不僅對動物生存和地球環境有顯著影響,而且對於健康也明顯益。這部影片在2014年第19屆米蘭電影節首映,也十字路口電影節的官方推薦,並且獲得慕尼黑電視電影節的獎肯定。

肉類終結
The End of Meat
導演:馬克・皮爾舍爾 Marc Pierschel

 在德國,香腸和豬腳是飲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蔬食主義理念逐漸改變德國人飲食觀念。現在有肉類生產商推出蔬食產品,建立蔬食超市這是德國肉類終結的開始嗎?紀錄片中,除呈現蔬食產業的蓬勃發展,也講述圈養動物被拯救的故事,探索肉類對環境、動物和人類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引導觀眾選擇有利於環保健康的蔬食飲食。《肉類終結》在包舊金山猶太電影節、德國宇宙電影節和英國雨舞電影節上映,成績備受好評。

農場我的家
Gunda
導演:維克多・柯薩科夫斯基 Victor Kossakovsky

俄國紀錄片大師用「沉默」方式為動物發聲。藉由1隻豬、2隻牛和1隻獨腳雞在北歐農場的日常,以動物平等的視角,探索生命內在的價值及動物意識,重新思考人類與世間萬物的關係。全片使用黑白分明的拍攝手法,搭配農場自然的環境音,沒有絲毫人聲,邀請觀眾放慢腳步,體驗如拍攝對象一樣的生活,在寂靜中,感受生命、同理農場這些動物一生所面臨的處境,激發人類所處地位開始反思。本片影帝瓦昆菲尼克斯監製入選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15強。

夠維根 Go Vegan
Youtube Channel

「夠維根」是介紹蔬食美食的Youtuber,不過,共同創辦人白龍在邁向蔬食之路的原因並美食,而是「動物」。從小養過無數流浪貓狗的他,因為網路上的一演講影片,驚覺到自己每吃一塊肉,就等於不斷在殺生,這與他「愛動物」的理念矛盾,於是就此決定再也不吃一塊肉。在一次意外的發現,他更觀察及體認到,即便自己吃蔬食,但許多不人道、虐待動物的事依然在發生,才讓他決定以自己的力量去改變這樣的現象,「夠維根」頻道以動畫、介紹美食等方式推廣蔬食,引導鼓勵愛動物的民眾,去做真正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TED:我為什麼要在上班日吃素?
Why I’m A Weekday Vegetarian
講者|格雷厄姆希爾  Graham Hill

我們知道,植物性飲食對健康、環境、動物都好,但要改變長久以來的飲食習慣,對許多人來說確實不太容易。Graham Hill提出一項簡單又有力的好方法:上班日吃素。也就是週一到週五不吃肉, 週末的時間可以自己決定。在每個日常工作日,循序漸進沒有壓力下嘗試蔬食,就能減少70%的肉類攝取。如果所有人都能減少一半的肉類攝取量, 就如同有一半的人在吃蔬食。

TED:動物在思考和感受什麼?
What animals are thinking and feeling?
講者|卡爾納  Carl Safina

動物的大腦裡在想什麼?我們能夠知道牠們是否在思考?有情感嗎?牠們能感覺什麼?美國生態學家卡爾薩菲納分享了關於生態學、生物學以及行為科學的發現與趣聞,並認為人類與動物的大腦,基本上是相同的,造就我們情緒與動力的賀爾蒙,也同樣存在於牠們的大腦中。牠們會互相幫助、對新事物產生好奇心,也懂得與家人之間的聯繫、領悟愛情、追求愛等。你問動物也有意識嗎?如果你看見、聽見、感覺、認知到任何東西,你就是有意識的,而且動物也是!

忘了自己是動物的人類

作者|梅蘭妮.查林傑  Melanie Challenger
出版社|商周出版

英國作家,同時橫跨人類史、自然史、環境哲學等研究領域的梅蘭妮.查林傑,提及幾千年來,人類並不將自己視為動物,凌駕其他生物之上。人類如何對待其他動物?而造成今日的物種滅絕、自然資源浩劫、科技狂想等問題,讓地球上所有生命都付出相當代價。本書透過科學、哲學、心理學、生物學等領域的大量論證,告訴讀者,人也是動物!理解人和動物之間的矛盾,我們才能好好思考「活著」這件事。

(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純素起司


作者|Mariko
出版社|台灣廣廈

純素起司少了乳品的香氣,是如何製作的呢?裸食廚師兼植物性飲食講師Mariko,教大家使用堅果、豆製品等食材,變化出不同風味起司,書內食譜介紹了各種起司乳酪作法與秘訣,如何將常見的食材運用在甜點、濃湯、主食中,在家也能輕鬆打造零蛋奶、無麩質、高蛋白的健康新選擇。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

在互相依存的世界裡,我們都是有知覺的生命

《灃食・客》蔬食季刊,本期以動物保護為主軸,探索人類、動物與飲食間的關係。動物與人類一樣,擁有情感、認知能力,但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動物因人類消費被宰殺,在一個以消費者為主導的社會,意味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是有能力可以結束大規模的動物痛苦。動物有生存的權利,並且與我們一同生活在這個社會,但,絕對不是只為了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