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藉由書籍及影片,從各種角度,探討大眾對於蔬食的迷思、疑問和解答,不論對於蔬食主義有興趣,或是有質疑的人,希望都能從中獲取不同的視野,思索自己對於飲食選擇的價值觀。

馬歇爾計劃
The Marshall Plan
導演:凱洛琳·霍夫曼 (Caroline Hofmann)

《馬歇爾計劃》是一部描述植物性飲食如何預防大多數慢性病,甚至可以逆轉某些慢性病的紀錄片。製片人也是導演的凱洛琳·霍夫曼透過《紐約時報》的報導,得知當美國德克薩斯市長史密斯被診斷出患有前列腺癌時,他決定嘗試植物性飲食。那段時間,他堅持每天只吃蔬菜水果和一些豆類,結果奇蹟的事情發生了,癌症消失了。這個結果令史密斯市長和他的夫人十分吃驚,因此,他和妻子決定共同推動一項名為「馬歇爾計劃」的任務,鼓勵鎮上的市民採取以植物性飲食為基礎,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刀叉勝於手術刀
Forks over Knives
導演:李·富爾克森(Lee Fulkerson)

這部紀錄片強調減少食用加工類和油脂類食物,以預防身體出現慢性疾病。本片透過二位醫生的研究和臨床經驗,以及治癒許多被宣判心血管或癌症重症病人的現身說法,他們主張在不使用藥物狀況下,透過非加工的植物性食療,減少動物性蛋白的攝取,往往可以有效控制肥胖,並讓心血管疾病不藥而癒。均衡的全素飲食,會讓人更有活力與自癒能力。畢竟再多救急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沒有從根本改變生活習慣,只會讓身體的惡況一再發生。

TED:我們吃的有何不妥
What’s wrong with what we eat
講者|馬克・彼特曼 Mark Bittman

馬克‧比特曼(Mark Bittman)是《紐約時報》的知名美食評論作家,多年來長期探索食物的相關議題。除了關注肉食和加工食品帶來的影響,也討論現代的飲食方式中所存在的問題:太多肉類、太少蔬菜;太多快餐,太少在家中煮食,並解釋這種飲食方式如何危及整個地球

TEDX TCUST:蔬食與健康、地球、心靈
講者|林俊龍 Chin-Lon Lin

林俊龍醫師以四十多年臨床經驗,體會到既有的醫療方式對心臟血管疾病只能治標,深入探討後發現,蔬食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因此積極推動蔬食觀念。影片中探討了蔬食對於身體、心靈與環境的三大好處,我們不需要殺生來填飽肚子,吃得安心自在又健康!

Youtube Channel|Peaceful Cuisine
經營者|高嶋綾也 Ryoya Takashima

高嶋綾也所經營的《Peaceful Cuisine》頻道,至今已累積超過 230 萬的訂閱人數,頻道中除了料理影片,還有他自行 DIY 碗碟或傢俱等內容,是個料理兼居家設計師,循序漸進推行自我理念的 Youtuber,受到世界各地的蔬食者歡迎。歡迎一同享受影片中清新又可口的蔬食料理,體驗不同於以往的「Peace」生活。(圖片來源:Peaceful Cuisine)

醫療靈媒

作者|安東尼・威廉 Anthony William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本書講述了很多「難解疾病」的成因和療癒方法,難解疾病不是罕見疾病, 作者強調,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不會自己攻擊自己,很多免疫系統的疾病,都是由現在尚未被醫學界瞭解的病毒引起的。這些病毒在最初進入體內,引起小問題後會潛伏等待再次發作的機會。如果身心一直保持健康,那這些病毒可能不會再發作。但若遇到情緒不穩、長期處於高壓等狀態時,病毒就可能再度發作,形成「難解疾病」。看了本書,也許能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與自己的健康!(圖片來源:方智出版社

純素時代來臨!


作者|布蘭達・戴維斯 Brenda Davis
薇珊托.梅麗娜 Vesanto Melina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蔬食常被誤解為「營養不均」的一種飲食方式,但越來越多營養專家學者們歷經多年研究,證實了「全植物飲食」不僅對健康有益,甚至對於許多慢性疾病有所幫助!蔬食怎麼吃,才最適合自己?本書分享多例關於備餐及烹調、營養攝取的重要觀念與訣竅,無論是你因為健康、環境或者愛護動物的理由而想要吃蔬食,了解蔬食對於健康的好處與營養觀念,學習選擇對健康有益的食物訣竅等,皆是維持長遠蔬食生活必要的投資。(圖片來源:漫遊者文化)

吃,是一種公民行為

作者|亞朗・杜卡斯 Alain Ducasse
克利斯蒂安・勒古比 Christian Regouby
出版社|果力文化

「吃不能僅僅為了生存,從今以後還應加上:為了生存,不能不思考所吃的食物。吃成為一種公民行為,一種存在於世界的方式。」── Alain Ducasse

被譽為「世紀廚神」的 Alain Ducasse ,用哲學和政治角度思考美食。他相信美食不是一項專屬於菁英階層的樂趣,也不是一種毫無意義的消遣。瞭解食材資訊、促進感官覺醒、尊重土地節律、保護生物多樣性、體驗飲食社交愉悅,讓我們重新學會吃,一起用吃,改變世界!(圖片來源:果力文化

新世代的 無肉綠色奇蹟

《灃食.客》本期以蔬食為主題,內容聚焦在蔬食、全食物、以及如何運用時令食材創造美味而展開,不僅呈現美味食譜邀您親手料理,也蒐羅在第一線推廣蔬食的人物故事,當然,也不忘爬梳各界蔬食名人為何鍾愛蔬食,以及匯集了蔬食餐廳資訊、影片與書籍等。灃食相信,透過精美的設計、匠心獨具的裝幀,邀請您以閱讀一本雜誌的時間,與我們一起悠遊在蔬食生活當中,去細細體驗,嶄新的飲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