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與席捲全世界對健康造成影響的 COVID-19 交手,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降低重症風險?或許,選擇蔬食飲食,是一個好辦法。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顯示,採取「蔬食飲食」的患者轉為重症的風險會降低 73%,而採取「魚素飲食」的患者則可降低 59%。研究團隊認為,大量攝取富含維生素、植化素與礦物質的蔬菜與水果,可提升免疫系統能力。

這是美國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所屬的「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2021年 6 月 7 日,在英國的 The BMJ 雜誌(舊稱British Medical Journal)發表的「植物性飲食、魚素飲食和 COVID-19 重症程度:在六國進行的族群基礎的病例對照研究」

他們的「研究方法」是:

1) 2020 年 7 月 17 日至 9 月 25 日,以網路調查六個國家(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英國、美國)負責照顧 COVID-19 患者,並有大量接觸的醫護人員 (HCW) 。
2) 參與調查者,都要提供資料,包括日常飲食資料和自己COVID-19確診的結果。
3) 研究人員使用多變量邏輯回歸模型來評估這些醫護人員報告的日常飲食與 COVID-19 感染極輕、輕、中、重症、和持續時間。

他們的「調查結果」是:

1) 參與調查者 2,884 位,其中 568 位為 COVID-19 確診病例,2,316 位為對照組。
2) 568 個病例之中,138 人為「中症」及「重症」,430 人為「非常輕症」至「輕症」。
3) 參與調查者中,「非蔬食者」確診「中症」及「重症」的相對風險,較「蔬食者」高出 73% 。「非蔬食及魚素飲食者」確診「中症」及「重症」的相對風險,較「蔬食及魚素飲食者」高出 59%。
4) 此外,以「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飲食」為日常飲食者,其確診「中症」及「重症」的相對風險,較「蔬食者」為高。

他們的「研究結論」是:

1) 跨六國調查顯示「蔬食」或「蔬食+魚素飲食」,與確診 COVID-19「中症」及「重症」的相對風險較低有關。
2) 以這些飲食模式來預防 COVID-19「中症」及「重症」,是可以考慮的方式。

該研究表明,蔬食飲食中可能含有助於 COVID-19 患者提升免疫力的植化素、礦物質和維生素;而魚素飲食者也可從魚類中獲得有益的omega-3脂肪酸和維生素D這些抗炎的物質。

而根據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6月發表的〈「素食、魚素飲食與COVID-19嚴重程度的相關性」之專家意見〉一文中,引用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助理教授邱雪婷的建議,飲食不要過度極端,應均衡攝取全穀、蔬菜、水果,多吃健康的植物性飲食有利無害,就算對 COVID-19 沒有幫助,也會對其他疾病有幫助(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邱雪婷也強調,此研究不代表蔬食飲食不會感染 COVID-19 ,還是必須謹守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距離等原則,能打疫苗時,就盡快安排施打,才是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必要方法。

參考資料: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2021),〈「素食、魚素飲食與COVID-19嚴重程度的相關性」之專家意見〉

_

註1:在研究團隊定義中,「蔬食飲食」(plant-based diets)是以植物性食物為主,蛋奶素含在內;「魚素飲食」則是不攝取其他動物性肉類,改以海鮮替代肉類的蔬食者。

註2:The BMJ 是每週出版由同儕審核的專業醫學期刊。該篇文章名稱:Plant-based diets, pescatarian diets and COVID-19 severity: a 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 in six countries

新世代的 無肉綠色奇蹟

《灃食.客》本期以蔬食為主題,內容聚焦在蔬食、全食物、以及如何運用時令食材創造美味而展開,不僅呈現美味食譜邀您親手料理,也蒐羅在第一線推廣蔬食的人物故事,當然,也不忘爬梳各界蔬食名人為何鍾愛蔬食,以及匯集了蔬食餐廳資訊、影片與書籍等。灃食相信,透過精美的設計、匠心獨具的裝幀,邀請您以閱讀一本雜誌的時間,與我們一起悠遊在蔬食生活當中,去細細體驗,嶄新的飲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