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近年全球蔬食風潮興起,由葷食轉素食或傾向少肉飲食的人口節節攀升,「蔬食」不再只侷限於宗教信仰,而是逐漸轉變為新型態的飲食文化,以追求天然、簡單、低負擔為口號,甚至轉變為一種生活態度 ,透過社群號召、凝聚共同意識,吸引年輕世代的響應和支持。

有的研究則認為,「為健康而吃素」的現象,可能源於媒體針對吃肉風險的大幅報導,近年就有不少新聞指出,攝取過多的加工肉品和紅肉可能會致癌。此時,以健康為訴求的蔬食飲食,會選擇有機的食材、並且用適當的油與調味料烹煮的飲食內容,便成為了越來越多追求健康飲食的最佳選擇。

 全球蔬食人口佔比

  • 全世界人口總數:7,839,537,900(人)
  • 蔬食人口的全球佔比:391,976,895(人)約佔總人口比例 5% )

註:此數據統計的蔬食人口為「廣義的蔬食人口」,包括五辛素、蛋奶素、純素等,不含彈性素。

〈參考資料〉

1.維基〈Vegetarianism by country〉
2.社企流(2020)蔬食的逆襲—為何越來越多人選擇坐上「永續餐桌」?
3.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2021)〈台灣「無肉經濟」新食尚:蔬食熱是一時風潮,或真的有益環保?〉

 

新世代的 無肉綠色奇蹟

《灃食.客》本期以蔬食為主題,內容聚焦在蔬食、全食物、以及如何運用時令食材創造美味而展開,不僅呈現美味食譜邀您親手料理,也蒐羅在第一線推廣蔬食的人物故事,當然,也不忘爬梳各界蔬食名人為何鍾愛蔬食,以及匯集了蔬食餐廳資訊、影片與書籍等。灃食相信,透過精美的設計、匠心獨具的裝幀,邀請您以閱讀一本雜誌的時間,與我們一起悠遊在蔬食生活當中,去細細體驗,嶄新的飲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