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寶寶出生後4個月內,媽媽的母乳是最好吸收,同時貼合寶寶發育需求的營養來源。但隨著寶寶成長,母乳逐漸無法完全符合營養需求,這時就需要副食品幫助,來讓孩子發展更好!

「副食品」是什麼?

輔助寶寶斷奶,直到徹底習慣固體食物的階段性飲食,就是所謂的「副食品」。根據專家建議,寶寶在4~6個月大時可接觸副食品,原因如下:

  1. 此時消化能力逐漸發展成熟:寶寶4個月大後,消化液、各種消化酵素的分泌量逐漸具備水平,可開始消化母乳、乳品以外的食物。
  2. 可同時促進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這時正是寶寶開始發展吞嚥、咀嚼等肌肉協調能力以及語言能力的時刻,透過餵養「副食品」的刺激,可讓寶寶發育的更好。
  3. 培養孩子的食性:此時寶寶對世界充滿好奇,對各種食物都比較願意嘗試,及早攝取副食品,可讓寶寶長大後比較不挑食。

因此,適時的讓寶寶開始吃副食品非常重要。

副食品建議循序漸進

在提供孩子副食品時,須注意寶寶的的適應狀況,尤其是給予新食物時,一次只試一種並小口嘗試,確認無問題後才繼續提供給寶寶,以免寶寶過敏或有不良反應。而副食品的質地也很重要,依據寶寶吞嚥能力發展,從流質、半流質、半固體再到固體食物,讓寶寶可以慢慢適應。

米適合作為寶寶的副食品嗎?

想必當媽媽的都曾聽過白米煮「粥」給孩子當成副食品甚至作為主食,這種作法是否適合?根據研究,稻米相對於其他穀物,具有消化利用率高、低過敏性的優點,所以讓孩子吃「粥」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

在寶寶尚未完全斷奶前,副食品的功能仍是用於「補足寶寶的營養」,並不能因為開始吃副食品就完全取代母乳或配方奶,而寶寶在吃副食品時也得留意營養比例均衡!嬰兒期是發育最關鍵的時期,選擇新鮮、天然的食物,讓家中的寶貝頭好壯壯地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