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永續飲食習慣

台灣《食農教育法》正式上路,除了走訪產地體驗耕種、了解餐盤上的食物之外,食農教育與我們的飲食健康、下一代及環境永續共存有什麼關聯?

原住民的山林智慧:野菜文化

來自花蓮阿美族的吳雪月,她不但積極投入推廣野菜的食農教育外,也關心保種工作,帶領民眾去重新體認,人與野菜植物的共存共榮、人與土地間密不可分的生態關係

挑選蔬果的三大入門秘笈

如果每個人願意花點時間去檢視自己吃的食物來源,然後進行有意識的選擇,更緊密結合在地生產,除了讓自己的飲食習慣更貼近在地,同時也減少運輸過程的碳排放量

蔬食料理秘訣大公開

被稱為「小黑師傅」的李耀堂,運用在地與當季新鮮蔬果,分享他的「叛逆」料理五大秘訣,帶您一探蔬食料理的各種可能,除了吃出健康外,蔬食也可以吃的活潑創意又惜福!

 

 年輕創新蔬食|飛雀餐桌行動

「飛雀餐桌行動」以「全醬油」的蔬食料理為媒介交流,並以此為媒介邀集台灣各地與西螺產業相關的青年與業者,透過一次次餐桌行動、凝聚在地共識,持續與地方對話。

 

 蔬食小旅行|梅居休閒農場

假日想給自己一個小旅行,又不想跑得太遠,也許,梅居休閒農場是不錯的選擇!走進台北士林陽明山,梅居休閒農場串聯起農田、食育、環教與休憩,營造出一個令人有身心安頓、又可愜意放鬆的蔬食餐廳及友善農場環境。

 

蔬醒人心|影音書籍推薦

人的生活與大自然密不可分,為了讓下一代可以看到大自然的美好,有人透過寫作、音樂或行動,將這片土地的美好傳遞下去,守護並打造一個更永續健康的餐桌,學習並尊重自然的生活態度。

Tell me what you eat and I will tell you what you are.
告訴我你吃了什麼,我就能告訴你,你是誰。

布西亞.薩瓦蘭

十八世紀法國美食家

為下一代提供一個健康的星球:從產地到餐桌的田間哲學

地球上的汙染超乎想像嚴重,越來越多人意識到現在所做的每件事、每個選擇、吃的每口食物,都不只為了「當下」,看到自己年老的時候,其實也看見了下一代可能會面對的困境。本期《灃食・客》將訴說從產地到餐桌的田間哲學,從中體驗豐厚的人文精神,以及關心土地與人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