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l we have peace and harmony with the environment,
we will never live in a world of peace.

除非我們與環境和平共處
否則我們的世界永無寧日


Jane Goodall

珍・古德

第三個吃蔬食的理由

環境永續

全球暖化為環境所帶來的衝擊,已成不容忽視的現象,影響的將不只是這一代,勢必也將為後代子孫帶來災難。

本期《灃食・客》蔬食季刊,從「環境永續」角度出發,鼓勵民眾每天若是選擇多做一點改變,培養重複使用、購買在地商品、不過度消費的習慣,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環境惡化也不會如此快速。

吃蔬食可以救地球?

思考全球暖化起因時,我們常最先想到的可能是「石化燃料」,然而「畜牧業」背後所帶來對環境的影響與衝擊,恐怕也不容小覷......

減少食物浪費的五個方法

如果將「食物浪費」這件事當成一個國家,你可能很難想像,那將會是僅次於美國、中國的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者......

減塑進行式:無包裝商店

除了響應蔬食之外,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自備環保餐具實行減塑生活,而在西方國家非常盛行的「無包裝商店」也如雨後春筍般在台灣出現......

草獸派對|響應世界潮流的蔬食運動

若不從宗教角度,蔬食可以玩出新潮的氛圍嗎?或許,「草獸派對」是個不錯的例子。「草獸派對」可算是台灣最早以市集形式開始倡議蔬食、無動物性原料的先行者,當初是在怎樣的起心動念下開始的?蔬食如何能夠成為另一種生活方式?

蔬醒人心|影音、書籍推薦

本期精選影音書籍內容,解析生活中各種習慣所造成的資源浪費,也分享日常除飲食外,還有很多可以具體減碳的選擇。藉由各方人士的經驗分享,也找出最適合自己、可以快樂自在,又為環境盡心力的方式。

舒食男孩|美食分享

黃俊榮、鄭瑞雲夫妻與家人共同經營的台東蔬食餐廳《舒食男孩》,2021年12月,獲選為「豐蔬食FVT評鑑指南」一星餐廳。然而,開店前,鄭瑞雲賣的其實是葷食,究竟什麼原因讓她決定由葷轉素,更帶動全家一起開餐廳?

醜蔬果華麗變身!|蔬食食譜

畸形或不符合要求規格的NG生鮮蔬果,雖然外觀醜陋,卻完全不影響營養及美味,只要發揮創意和巧思,就能創造醜蔬果的最大價值。以下我們透過六道蔬食料理推薦,一起讓它華麗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