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坐落於新竹後火車站附近,一棟近90年的歷史日式木造建築物,經過翻新後,搖身一變成為創意蔬食餐酒館「新築窟」。在這裡,你可以用最Chill的方式,享用融入多國文化的創意蔬食料理,並在木造老宅中,深刻感受到新舊交替的時間記憶,展現出蔬食的全新風貌。

攝影:寬容度影像 林峻寬

古蹟、自然、土地相結合 洋溢濃厚文青氣息

充滿日式風情的蔬食餐酒館,前身是新竹市的警察宿舍,這棟環繞在龍眼樹跟芒果樹間的木造歷史建築,矗立在繁忙後火車站的車行人流間,時而新竹風起,落葉紛飛,在陽光照耀中,發散出某種說不上來的獨特味道,吸引過往人群的目光。

甫帶領團隊奪下「2023亞太永續行動獎」的弋果文化事業,在永續發展目標中以優質教育(Quality Education)創下美語文教業首度獲獎的紀錄,弋果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同時也是蔬食餐廳「新築窟」投資者的孫瑞芬笑說,「決定投資這間餐廳,其實來自於一個承諾,當然,我們推出的餐點也是好吃到不行,很多朋友都很難想像新築窟端上桌的,竟然全都是蔬食料理!」

孫瑞芬回憶,他本身並非是全然蔬食者,而且一開始並無打算一頭栽進蔬食,只是多年前,曾經隨口與一位茹素鄰居的承諾,雖然當時並沒有什麼頭緒,卻其實已在心中埋下想要開設蔬食餐廳的因緣;隨著開辦弋果美語的成功與擴大,這件事情似乎被擱置了;正巧2020年適逢對岸教育市場政策修正產生的巨變,眼見十年投入可能將化為泡沫,萬念俱灰下遇見一位高僧,引領她走出經營損失陰霾,同時讓她開始接觸蔬食,並且也認真看待不殺生、眾生平等的理念,因此,當年那顆埋下開設蔬食餐廳的種子,也在返回台灣後重新出發的她心中,逐漸開始萌芽。

2021年一趟帛琉旅行,她結識當地經營冰淇淋店的義大利夫妻,當時她被可口美味的手作冰淇淋深深吸引,與對方相談甚歡,討論到了如何將冰淇淋製成純素口味的可能性,當時雖然深受全球疫情影響,但她很認真地嘗試各種方式,計畫要將這款美味的純素冰淇淋引進台灣,可惜努力超過一年,仍始終無法讓好滋味落地台灣。

孫瑞芬回憶,當時正苦惱已租下原本要開設冰淇淋的店面不知該何去何從,卻機緣巧合認識在台北經營蔬食品牌「Ooh Cha Cha」多年的創辦人Mai和Spencer,雙方對開設蔬食餐廳的理念非常一致,尤其看見他們在台灣推廣健康全植物飲食的熱誠而備受吸引,因此希望藉由他們的力量,在新竹地區打造出具有文化特色的蔬食餐廳:「第一次去吃他們端上桌料理的東西,真的讓我驚豔不已!過去隨口和鄰居答應的承諾,沒想到就這麼開始了!」當下她就決定,要把原本投入甜品的資源,轉為在新竹開設一間與眾不同的蔬食餐廳。

「新築窟」投資人孫瑞芬打造與眾不同的蔬食餐廳
「新築窟」主理人 Mai 展現跨文化特色,翻轉蔬食刻板印象

新築窟既在地又國際 致敬東京新宿多元文化

孫瑞芬說,大家對「Hsinchuku 新築窟」這個名稱多有好奇,從讀音上來說,不免直覺地就會聯想到新竹,餐廳的名字試圖與在地產生連結,會讓當地人認為,這是一間跟自己有關的餐廳;而英文名稱為「Hsinchuku」,讀音直譯其實是與日本的「新宿」同樣發音,尤其台灣與日本向來關係密切,當初會選擇從老屋新生的日式房子做為餐廳據點,也是希望能夠向東京繁華多元的新宿文化致敬,「尤其新宿傳承著日本傳統文化,又同步展現出強烈的當代性格,也正好反映出,我們想為這間餐館所注入展現的多元風格。」孫瑞芬說,而窟這個字,「比喻人、事、物聚集、雜處的地方」,就有朋友跟她說,「這間餐廳的蔬食料理充滿異國風情,竟然還能在蔬食餐廳喝到這麼多種好喝的酒!」

「新築窟」的經營團隊兩位主理人Mai是越南裔美國人,Spencer來自美國加州,對新鮮食材的選擇和菜單設計等各方面都相當成熟。新築窟以「打破對素食的傳統看法為傲!」,結合加州和越南的跨國料理文化背景,為蔬食注入更多元的想像及創意,他們努力重新詮釋傳統菜餚,並使用常見食材進行創新研發;走進新築窟,滿溢歷史氛圍的空間裡,菜單端上了各國風味,舉凡韓式、日式、泰式、越式等不同國度的傳統風味,轉身一變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蔬食料理,新築窟使用新鮮有機在地食材,並完美轉化亞洲各國飲食文化,不論是精心設計的菜色或是調酒選擇,都激盪著融合現代與過去的嶄新魅力,翻轉一般蔬食餐廳菜色單一的刻板印象。

多元融合的亞洲蔬食料理 日韓泰越一應俱全

Mai和Spencer把成長經歷與背景融入菜餚創作,從原先在「Ooh Cha Cha」專注發展西式健康飲食的軸線,到了「新築窟」轉變著重在亞洲風味,展現出通常不被認為是蔬食的風味和菜餚,他們善用亞洲各國料理特色入菜,為不熟悉蔬食料理的消費者搭起橋樑,輕鬆地得以走進蔬食世界:就好比具有東南亞強烈特色的秘製沙嗲串,新築窟以杏鮑菇、豆皮、花生、特製沙嗲醬製成,幾可亂真的口感,彷如造訪一趟東南亞實地品嘗沙嗲肉串,其他融入泰式冬陰、越式香茅、韓式泡菜、日式炸物等料理風味的創意菜色,在用餐時,增添了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感。

不過,因為專注在品質上,新築窟目前可以供應的菜單相較於一些蔬食餐廳,也許數量並不算龐大,但經營團隊持續推陳出新菜色,希望透過料理帶給消費者美好的蔬食體驗。未來也會持續在「亞洲蔬食料理」領域上做出創新,不論是擴大菜單或是探索新式烹飪技術,期待讓更多人能夠接觸到並且接受,更能夠愛上蔬食的健康飲食概念。

復古空間融合當代風情 展現沒有束縛的自由感

新築窟位處於古蹟中,在考量維持建物外觀和室內整體狀況前提下,經營團隊努力希望能營造一種在「城市綠洲」中的用餐氣氛,嘗試打破多數日式房舍易帶來的嚴肅感,因此,即使是傳統日式建築,仍期待客人進入屋內,能有一種出人意表的讚嘆,彷彿置身熱帶地區享受度假的寧靜氛圍,因此在用餐區中,新築窟使用大量自然材料和熱帶植物,用餐時猶如跨入一座綠意盎然的溫室,但這樣的空間感卻與原本的日本傳統屋舍設計毫無隔閡。

特別的是,喜歡AI設計的主理人Spencer,也把他對飲食與流行文化的觀察,透過牆面上的畫作展現無遺,似乎像小型美術館的室內陳設,為用餐時增添一份趣味,雖然做為投資者,但全然信任經營團隊的孫瑞芬笑說,「當初就希望放手讓團隊去發揮創意,因此,我不希望給他們任何限制,我自己來到新築窟最大的感受就是完全沒有束縛,在這個空間中,你可以享受完全的自由!」

蔬食漢堡何時出現 投資人要能忍也要能等

新築窟經營團隊非常重視每個細節,光是在菜色研發上,一道菜可能就會花上一兩年的時間才會推出,要放在菜單上也得經過關關檢視,不大容易迎合市場,就火速的推出創新口味的菜色,孫瑞芬笑說,即使她身為投資者,就算不經意透露自己喜歡的菜色,也很難馬上就能吃到,「做為一個經營者,好像除了要會忍,還要能夠會等?」

像她最愛的料理之一就是漢堡,尤其期待蔬食漢堡能成為新築窟亮點菜色,期待有一天可以有機會吃到,但新築窟經營了兩年,菜單上卻始終沒有這個選項,「光一個漢堡就讓我痴痴等了兩年,我本來很不能理解,廚房不就有爐子、砧板、刀具、去買食材來、加上有這麼好的團隊,不就可以做了嗎?後來團隊詳細解釋整個做漢堡的流程,加上要推出上市後種種需要考量的原因,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背後要思考的面向這麼多,好,都聽你們的,我可以等!」孫瑞芬笑說「雖然說,吃到當地新鮮食材的風土滋味可以帶給人喜悅沒錯,但跟團隊討論後,才發現,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前期不談營運成本 把料理做好關注需求

身為教育機構的經營者的孫瑞芬分享,「我也是經營者,我知道開一間店如果只想要賺錢,未來的路只會走得越來越窄。」因此,她在跟新築窟團隊開會時,很少會把成本攤開來討論,大多會就經營情況進行檢討,像是討論食材是否夠新鮮?料理有沒有背後的故事可以說,做為吸引消費者的行銷主軸?每一道菜的份量有沒有飽足感?不夠的話該怎麼去改善?先堅持把料理做好,照顧好消費的需求,成為經營初期最重要的討論議題。

孫瑞芬說,兩年多下來,看著新築窟團隊的努力與持續不斷迸發出的料理創意,她其實有著滿滿的感動,也認為只要是對的事情就要堅持做,就如同她在教育事業的堅持一般,始終維持著正向的初心,時刻回來思考內部環境是否持續保持積極與修正,如此一來,不論是蔬食餐廳或是教育機構的經營,她深信,一定會朝好的方向發展。

當然,她也笑說,她其實是個低調的經營著,除了新築窟餐廳的男、女主人外,基本上其他員工都不認識她,偶爾一時興起想要來用餐,也是要乖乖排隊等候,但她並不以為意,「只要讓每位客人能感到安心、安全,還有讓團隊知道我是一個可靠的投資者,其實,這樣就很足夠了!」。

新築窟精選菜色

切合《灃食.客》本期主題,特別精選新築窟精彩菜色,創作者Mai表示,以下四道菜色圍繞著亞洲風味的主題概念展開,Mai善於將自我經歷與文化背景融入到菜色創作,展現出跨文化的深厚廣袤感。

兩道壽司卷與辣味番茄偽魚米香都深受加州式壽司卷重大影響。重點不僅在試圖重現傳統日式壽司中的蛋白質或魚類,但更多關注其實在於消費者入口時的體驗,透過不同質地和口味的食材,不僅外型仿真,更嘗試讓消費者入口時,能吃出她加入創意所打造出的全新口感。

深受Mai越南背景的影響,紫米甜點採用傳統米布丁,並注入了濃郁東南亞風味,如香蘭和椰子,這也是Mai最喜歡的風味組合之一。

照燒酸甜煙花脆捲

以桂竹筍天婦羅、烤豆皮、小黄瓜製作飯卷,並使用柑橘醃蘿蔔、豆漿美乃滋、芥末等增添風味,由薑汁照燒醬提供調味,加上以黑白芝麻點綴。

這道菜色的靈感來自加州風味壽司卷的變形創意,同時融合了越南傳統的烙印,在酥脆的外層搭配上鹹香的照燒醬,多層次的食材元素組合,帶來複雜的味覺體驗,這道料理的背後,象徵著主理人Mai成長過程中深受不同文化融合洗禮下,熟悉又新奇的複雜味覺體驗。

辣味番茄偽魚米香

辣味番茄偽魚米香善用醃漬番茄丁與辣豆漿美乃滋混合,與酥脆米香完美相遇,並以松露,白芝麻,青蔥或香菜點綴,展現出幾可亂真的生魚片感。

這道菜重新詮釋經典的辣味金槍魚,Mai採用創新植物性食材來模仿金槍魚的質地和味道,底層酥脆米飯增添美妙口感,與看似仿真的辣味金槍魚配料相得益彰。這是她對加州壽司創意精神的致敬,再次結合了越南背景所創作出的嶄新料理。

煙燻風味捲

煙燻風味卷中可以品嘗到由香菇、秀珍菇、薑黄蛋絲、豆薯、炸牛蒡等組合成的多元口味,佐以自製燻燒烤「肉」醬,搭配上麻油、蔥白或高麗菜絲,撒上白芝麻即完成。

這道菜色融入煙燻風味,是Mai向傳統越南烹飪方法的致敬之作,也是深植於越南飲食根源的重要製作,期待透過多重的感官體驗,讓消費者吃進每一口時,都能品嘗到加州農產品的新鮮甜美以及亞洲香料的豐厚深度。

香蘭紫米椰奶冰淇淋

以椰奶為底的冰淇淋,融入香蘭風味,佐以紫米,搭配上鳳梨與杏仁片,是新築窟深受歡迎的甜點之一。

Mai的創意領感來自於傳統越南甜點,這款冰淇淋結合香蘭和椰子,是她最喜歡的口味組合,並且加入紫米展現飽滿質感。這道甜點中,融合了Mai的生命旅程的反思,將她越南成長的舒適味道與在加州的烹飪冒險拍打揉合。透過跨文化的結合,捕捉出看似簡單卻有深厚意涵的精髓,展現Mai的獨特料理視角。

呷飽未!關於米食的那些事

在台灣,米食是傳統主食,
米不只能煮飯,還能做成各種加工製品,
米食文化更一路陪伴我們長大。
一起來看看,這些和米食有關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