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稻米是我們最大宗的農作物,對於涵養土地維護環境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期介紹關於臺灣稻作的歷史記憶、傳統米食文化及料理知識等影音書籍,期待大家對於米食能更加了解,打造與環境共好的健康永續飲食生活。

TED:為何米如此受歡迎?Why is rice so popular?
講者:卡洛琳.比恩斯 Carolyn Beans

稻米每年貢獻人類消耗的熱量超過20%。 韓國拌飯、西非喬勒夫飯、印度香飯、西班牙燉飯以及全世界無數烹飪傑作都始於稻米,這種穀物是如何出現在這麼多美食中的呢?卡洛琳·比恩斯(Carolyn Beans)調查深受人們喜愛的作物全球擴張的發展,以及流行所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紀錄片:稻浪上的夢想家 
導演:蕭菊貞

由金馬獎紀錄片導演蕭菊貞費時兩年多拍攝,描述接下米廠家業的第三代梁正賢,赴日考察後,號召農民在池上推動有機米栽種,不畏連續八年虧損,一步步將池上打造成出產冠軍有機米,又成為深具濃厚藝術氣息的獨特農村。

紀錄片:米,足跡
導演:鄭慧玲

由客家電視 HakkaTV製作,記錄臺灣稻作發展的歷史記憶。17世紀前即有稻米在臺灣這個島嶼上生根,從此臺灣與稻米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到了日治時期,米產業產生最重大的轉變,耕種的教育、農田水利的興建,這些過往的歷史,透過故事聯結構成一部回憶稻米歷史的紀錄片。

《今天,到米農家吃飯去!》

作者:山崎宏、山崎瑞彌|出版社:山岳文化

傳承六代的米農山崎家,是在日本關東以種稻為生的小農家,他們認為「米飯,是人的能量」,全家人一起認真培育健康食材,希望這樣幸福的滿腹時光也能傳達給大家。本書介紹許多日本米食與簡單快速的配菜料理法,圖文並茂一目了然,適合料理新手入門者。

《歲時節慶米食》

作者: 徐茂揮、古麗麗|出版社:幸福文化

隨著社會現代化,許多傳統米食作法幾乎被遺忘,為找回古早的米食滋味,重溫節慶的民常點心,本書以一整年的節慶日子來分類,將各種美食配方、作法一一重現。依照職人多年完美配方,自己動手製作,吃到令人想念的古早味。

《中國米食》

作者:漢聲雜誌社
出版社:英文漢聲出版有限公司

《中國米食》是一本向歷代農夫、掌炊主婦,和提升米食藝術師傅致敬的經典之作。本書透過探訪、記錄專家的烹飪過程並親自下廚實驗後,將食譜以文字解說及圖解方式呈現,希望即使是連飯都不會煮的烹飪生手,只要按圖操作,就能成為從一鍋家常白米飯到精緻宴席米食都能做出來的巧手廚師!

《Q彈食感米糆包》

作者: 鍾憶明、張瓊今|出版社:日日幸福

米穀粉與麵粉的特性不同,配方與烘焙訣竅也不相同。本書從米種、製粉到米糆包的烘焙流程、基本知識,附上操作試驗,以圖文詳盡解說,深入掌握米糆包的烘焙關鍵,另外也收錄多款甜鹹米糆包配方,口味豐富,天天吃也吃不膩。

《米食樂》

作者: 郝廣才
出版社:格林文化

「這裡不賣別的,全都是米食料理。據說吃過那裡的料理,就會想起腦海裡最美的回憶……」這個消息越傳越廣,店門外大排長龍。到底這間餐廳藏著什麼美味的秘密?本書巧妙連結食物與想像,讓孩子不僅認識食物的製作過程,也彷彿經歷一場奇幻之旅!

呷飽未!關於米食的那些事

在台灣,米食是傳統主食,
米不只能煮飯,還能做成各種加工製品,
米食文化更一路陪伴我們長大。
一起來看看,這些和米食有關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