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綠色餐飲指南(GDG)中的綠色餐廳,是以環境友善為理念,使用在地、有機、無毒及友善 環境的產品入菜,主要以提供綠色、低碳的供餐及用餐環境的餐飲業者與餐廳。本期《灃食・客》精選六間綠色餐廳,感受台灣在地美好的真「食」滋味!

【拾穗 Bakery & Kitchen】台北市信義區/烘焙坊

「拾穗」既是餐酒館也是烘焙坊,更是家的延伸:Kitchen是讓家人好好坐下來的吃飯的餐桌;Bakery則是提供大家喜歡的麵包、帶回家與家人分享,就像米勒名畫〈拾穗〉的背後意義:珍惜、不浪費;分享、更富有。

「廚師,不只是料理食材,而是料理關係。」多年來,料理主廚莎莎親自走入產地,在第一線直接理解作物,明白維護生態環境的重要,再透過料理,把訊息傳遞給消費者。「拾穗」相信,這是從食物開始的綠色行動,透過我們每一餐、每一口的選擇,就能做出改變。

【Fifteen拾吾純植西餐廳】新竹縣竹北市/無國界料理

「拾吾」時刻收拾整理自己的內心,嚴選台灣在地有機無毒良善食材,餐點風格跨足中東與歐陸、北美與台灣,結合旗下品牌「拾吾豆乳」,將豆乳與豆腐巧妙融入西式料理中,提供顧客最具時尚的新植感料理,創造真正的「蔬適圈」。

以「真食物、低廢棄、客製化友善飲食」為團隊教育訓練重點與設計菜單核心,比方以自製熬煮的番茄醬取代市售番茄醬、不使用保鮮膜或其他一次性包裝、菜單標示跟食物過敏原有關的選項,盡可能讓每一位客人吃得安心、吃得開心。

【穗穗念 Against the Grain Café】宜蘭縣員山鄉/小農料理、米食甜點、咖啡飲品

位於宜蘭的深溝村,始自2004年穀東俱樂部(青松、美虹)在此開始了友善耕作稻米,至今聚集了上百位友善小農,於2020年秋天與喜愛料理的朋友在村子裏開了穗穗念。

店裡供應了來自產地最短距離的友善農產品,以產地到餐桌最低碳的飲食概念,提供永續、新鮮、美味的各式料理。研發各種米穀粉甜點,米戚風、米鬆餅。在鄉村優美的環境中創造出永續美食的新體驗。

一份來自對土地單純的美好,開出穗穗念的花朵,從產地到餐桌最短的距離,分享給每一位對食物有感動的朋友。

【小小蔬房】台北市萬華區/創意蔬食料理

坐落於西門町附近的百年古宅,依循時令供應季節性的蔬食餐飲與自製點心,食材來自台灣友善或有機種植小農。客人常在開放式料理檯上和主理人劉姐交流交心,看著她慢條斯理準備各種豐富色彩的食材,口中品嚐著出自她手的暖心料理,感受她對食物的見解與熱情。

「小小蔬房」注重「均衡飲食」的飲食觀,藉此讓更多美食愛好者見識到蔬食美好。此外也時常開設主題各異的蔬食料理課程,期望這裡成為一個串連美好人事物的平台。

【均食堂】台南市新營區/家常料理、餐盒

「吃得好,還要追求與大自然共同美好!」,位於台南新營的「均食堂-自然有機節氣廚房」,追求個人與大自然共好,食材源自不危害土地生態的有機自然農法,以台南在地的小規模農場為主,降低食物里程。

餐廳牆上除了每日主菜選項,還寫上生態友善及有機種植的食材來源,希望推廣的是可以「常常吃」、「每天吃」的餐點,因為「吃」是綠色生活最重要的一環,也是人與大自然連結的最佳方式。

【豆奏會Dozohuei】花蓮縣富里鄉/咖啡廳

以有機黃豆為主的輕食空間「豆奏會」,台語諧音為「鬥做伙tàu tsò-hué」,以自家黃豆為主軸,拼湊地方風土食材去做出有別於傳統不同風味的創新佳餚,例如拌入花椒、醃漬豇豆的鹹豆花、用豆腐和糙米做成的日式糰子、黃豆渣和米穀粉烘焙而成的鬆餅等,讓吃進身體的滋味,感受到來自大自然的恩賜。

雖然「豆奏會」運用簡單平凡的食材,卻能感受在口味上的創新求變,開業不久就受到綠色餐飲指南「一葉餐廳」肯定,讓來到富里的旅人,多了一處可以安心享受花東在地食材的好所在。

好好吃飯,讓大自然決定今天的餐桌

別小看每天的三餐對生活的影響,如果有從容節奏和步調好好吃飯,讓身心靈都覺得舒服,我們不僅能好好地面對工作,也有更多精力和熱情面對工作以外的時間,以及對我們最重要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