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有個人,曾經無肉不歡、甚至對父母說出:「一餐沒吃肉我會死掉」,但卻在認識胎裡素二代、完全沒吃過肉的女友後,走上了現在的Vegan蔬食生活,他們一起用降低對物種和環境傷害的態度,選擇每天的吃穿用度及生活消費。他是Youtube找蔬食頻道的Yang。

Yang用自己葷轉蔬食的經驗告訴大家他的改變:不但腸胃跟皮膚都變好了,體力也恢復得快!也更知道自己的身體需要什麼,透過均衡攝取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就是植物飲食所帶來的美好生活。

「找蔬食」的起心動念:愛吃

很多人是從Youtube影片開始認識Traveggo找蔬食。Yang說,因為他和女友Hao都喜歡吃,只要假期思考該去哪玩時,不是先查哪邊有打卡景點,而是找三餐要去哪吃!他們會先把吃的行程安排好後,再利用中間零碎時間看有哪個景點可去。

因為愛吃,讓他們突發奇想,把自己愛吃的美食透過影片拍攝分享給更多人。在找蔬食「城市找素」系列企劃中,除台灣外,他們也走訪過新加坡、香港、中國成都等地,遊走在不同城市的蔬食地圖間。Yang特別提到,「在全球素食人口第二名的台灣,滿街都是美味的蔬食餐廳,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為什麼決定吃素?

Yang分享第一次在學校自助餐約會的小故事。那時Yang並不知道Hao是草食性女孩,剛練完球肚子很餓的他,一走到餐廳就往肉食區前進,興沖沖把盤子夾上滿滿的肉,卻發現Hao的盤子裡一塊肉也沒有,於是好奇的問:「為什麼妳的盤子裡一塊肉都沒有?」,Hao笑回:「因為我吃素啊!」。

那天晚上,Yang靜下來思考一件事:「想要進一步認識喜歡的女生,但她又吃素,我該怎麼做?」於是他在心裡下定決心,之後和Hao出去時,就陪她一起吃素,這樣的舉動也打動了Hao。

如何堅持下去?

「不過,開始吃素後,一個月我就瘦了十公斤, 而這十公斤差不多都是脫水……」,Yang提到,剛開始吃素時,完全不知道除肉之外,還有什麼食物含蛋白質。籃球隊每天都要練球消耗大量體力,於是他越練越瘦,也越來越虛,家人朋友都說他像殭屍一樣,讓他不禁懷疑自己「我,真的堅持得下去嗎?」

有一次Hao突然分享嘻哈歌手大支的歌曲〈屠宰場之窗〉,MV中述說每天屠宰場發生的事,他當下看完愣住:「人類怎麼可以殘忍成這樣子?!我們應該要好好善待這些動物,從那時開始,我決定要好好為了這些動物,而不再只為了Hao關係吃素。」

接下來,他開始查詢並閱讀很多相關資料,慢慢累積關於素食的營養知識,「原來黃豆裡面有蛋白質,原來豆腐也是蛋白質……」。

 吃素的轉變

Yang由葷轉素後,明顯感受上身體有不同的變化。

一、腸胃變好

肉類幾乎沒有膳食纖維,而且有許多膽固醇、生長激素,很容易堆積在腸道中變化成毒素,累積久了,這些毒素容易被腸道吸收,所以吃越多、累積越久,對身體越來越不健康;但吃植物性飲食的話,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協助排便,改善腸道環境。

二、皮膚變好

奶蛋是許多人的過敏原,也已有多人證實過,不吃奶蛋可減少過敏狀況。台灣十大慢性過敏原,奶跟蛋就包辦前兩名,所以,有時候如果覺得容易打噴嚏、鼻子過敏、眼睛癢、皮膚癢等症狀出現的話,也許可以試試看不喝牛奶、不吃蛋一個禮拜看看是否有所改善,說不定,精神也會變好。

三、體力恢復快

有研究提到,人類消化肉類所需能量是消化植物的「9倍」,肉類對人體消化系統太過負擔,因此可以解釋,為什麼吃素後精神狀況可以提升許多,因為身體負擔相對降低,也連帶提升其他部分的身體素質。

素食常見的問題

在推廣植物性飲食的路上,Yang也曾經遇到來自他人的許多疑惑。

Q1:素食該怎麼吃?

很多蔬食者利用吃豆類補充蛋白質,但其實光吃「黃豆」中的蛋白質是不夠的。豆類缺乏「甲硫氨酸」,雖然有其它胺基酸,但人體所需蛋白質其實是由21種胺基酸所組成,這21種胺基酸其中有8到9種人類可以自行製造合成,但剩下的部分不行,所以一定要靠吃來攝取。

如果吃的內容只有植物,也無法吃到完整的蛋白質,因此必須靠多種食材來組成。豆類雖然缺乏「甲硫氨酸」,但在穀類或堅果類裡面是有的,所以每一餐只要吃均衡就可以互補。Yang舉例,像他的早餐內容就會運用麥片(穀類)配上豆漿(豆類)的組合,藉此攝取到足夠及完整的蛋白質。

Q2:營養夠均衡嗎?

「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就是不要挑食」Yang這樣回答。

豆類、穀類、蔬菜、水果,可以在每一餐或每一天選擇食物時,儘可讓能比例至少是1:1:1:1;而每份的量大概就是拳頭大小,其實這樣子吃就足夠均衡了。

Q3:餐餐外食怎麼辦?

外食族的一日三餐,他舉例早餐可以選擇薯餅堡不加蛋,將美乃滋換成花生醬,再透過豆漿補充蛋白質。而午餐、晚餐可以在便利商店挑選適合的食物內容,主菜換成豆包,菜飯不淋滷汁;宵夜在鹹酥雞攤專挑蔬菜,原則上這樣也就可以達到均衡營養了。

Yang強調,對蔬食有興趣的人,請保持好奇心跟嘗試的動力,可以從一週一天、一天一餐、一週兩天的方式開始慢慢嘗試蔬食,透過循序漸進的改變,可能會發現,也感受到身體的明顯變化。

⬆️【2023良食脈動講座】蔬食原來這麼潮:改變的力量|找蔬食Traveggo  YANG

為蔬果發聲!好好吃菜,菜好好吃

本期從植物出發,傳遞植物的得來不易,以謙卑態度傾聽植物的聲音,重新找回自然法則,更加去善待,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