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蔬果其實就是植物,不只帶來營養的生理層次,更可滿足心理層面。如果你渴望擁有專屬自己的「開心農場」,或對於園藝設計本身有興趣,相信以下內容會讓你對於園藝這件事更有行動力!

純素食主廚德瑞克‧薩諾肩負一項使命,就是釋放植物的強大力量,他用菇類與蔬菜創造營養豐富的菜餚,充滿了風味與口感,而且對地球友善。他端出創意料理的靈感,並分享他的人生歷練,如何引領他創造出能避免動物受苦的美味料理。

演講中,生物學家阿密娜.格瑞-法金介紹了在與世隔絕的島嶼及非洲大陸等地區的稀有植物。其中包括:會變形的安息香、有可能治癒氣喘的小島香油膏,以及能解決我們未來食物危機的重要植物:猴麵包樹與猴蘋果。

植物的行為有些奇特聰明手段,像是與捕食者對抗,把獲取養份機會最大化……而我們能否想像到,這些手段存在某種模式?義大利植物學家司特凡諾・曼庫索在演講中,發表他所發現的奇妙現象。

2017年上映的紀錄片,花費日本導演松谷光繪10年拍攝。塔莎杜朵是美國著名的插畫家,也是世界聞名的園藝家。在孩子長大獨立後,五十多歲的她移居至美國佛蒙特州的一座山丘上,建造出18世紀風格猶如天堂般的美麗莊園,開始一個人真正的田園生活,透過與自然同樂的生活時光及樂趣,告訴現代社會汲汲營營的人們,簡單的幸福生活訣竅。

紀錄片《四季之庭》上映於2015年,片中的主角是書籍《芳療香草慢生活》的作者凡妮莎。出生於傳統英國貴族家庭,凡妮莎擁有人人欣羨的家世,但她卻對上流社會的虛榮奢華心生厭倦,於是在19歲毅然決定離開熟悉的英國,到世界各國旅行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最後在京都的百年老宅,實現自己的香草花園夢想。

‘’Love Your Garden‘’節目中,主持人 Alan Titchmarsh 會去拜訪一戶家庭,深入瞭解那個家庭對花園的夢想及人生故事,接著,節目團隊帶領著施工團隊為他們進行花園改造。從過程中,實際看他們是如何設計出獨一無二的花園,還有如何規劃並設計施工圖的技巧。如果你渴望擁有自己的花園,或對於園藝設計本身有興趣,相信這個節目會讓你對於園藝這件事更有行動力!

《植物學家的筆記:植物告訴我的故事》

作者: 申惠雨
出版社:大田

作者在六歲時第一次看植物圖鑑,此後成長的階段中,不斷發現植物的新面貌,從此成為一名植物學家,並以「植物立場」去學習並研究植物,甚至了解植物的「心靈」。

本書所寫的、所畫的不僅是植物的生命之書,也是透視自我的成長之書。書中的每一株植物彷彿都在啟發我們,找到自己的土壤,你也可以如此綻放、昂揚、美麗。

《義式素美味100》

作者: 李耀堂
出版社:邦聯文化

本書以義大利的幾種主體食物加上各種新鮮配料和醬汁,彼此相互交錯穿插搭配,設計出100道風味義式蔬食。書中介紹了多款變化的義大利麵型種類,醬汁可以說是義大利麵的演變口味的方式,學會醬汁後不管是燉飯類或是麵食類都可百搭食用,甚至可以衍生到披薩世界,這樣簡單的料理,無論是一個人或是戀人,甚至家人、餐會,都是會不錯的主食選擇。

為蔬果發聲!好好吃菜,菜好好吃

本期從植物出發,傳遞植物的得來不易,以謙卑態度傾聽植物的聲音,重新找回自然法則,更加去善待,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