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黃俊榮、鄭瑞雲夫妻與家人在台東池上經營蔬食無菜單料理餐廳《舒食男孩》,他們使用在地食材,一套餐食中包含二十多種蔬果組合,從擺盤到送餐都經過精心設計,2021年12月,獲選為「豐蔬食FVT評鑑指南」一星餐廳。然而,開店前,鄭瑞雲賣的其實是葷食,究竟什麼原因讓她決定由葷轉素,更帶動全家一起開餐廳?

《舒食男孩》的起源

店名《舒食男孩》中的男孩,其實是鄭瑞雲的兒子。高中時,兒子的學校推出無肉日活動,當天回家就跟她說:「我們一起來吃素救地球好不好?」,原本初一、十五都吃蔬食的鄭瑞雲夫婦,覺得這並非困難事,既然孩子想吃蔬食,不如全家開始嘗試改變飲食習慣。而在轉變飲食習慣的過程中,也慢慢學習與體會到,不論在身心健康或是環境保護上,蔬食的確帶來明顯的不同,因而有感而發,似乎蔬食,是可以長久走下去的一件事!

原先是從事葷食的攤販,因為受到兒子啟發,直接把葷食轉為蔬食料理,原本就對料理有興趣、也擁有好廚藝的鄭瑞雲,希望藉由轉型機會,把自創的蔬食料理呈現給大家,因此,在親友的支持下,在台東關山的家中打造「蔬食男孩一號店」,從一般平凡家常菜著手,大量使用當季當令食材化為料理,菜單上也逐步呈現精緻的手作料理,由於原先一號店常因座位不多而客滿,後來決定在池上擴大店面,成為現在看到的「蔬食男孩二號店」。

集結全家人的創意廚房

鄭瑞雲笑說,「當初開店單純就是興趣啦,也沒有管市場上有沒有接受蔬食這件事情。」因為就在家裡做,加上有家人協助,壓力自然不會這麼大。不過在經營餐廳的過程中,她不斷研究開發各式料理,也透過兒女在網路上的推廣,以及累績客人的好評分享,讓越來越多人知道《舒食男孩》。她認為,台東的蔬食人口並不多,一樣還是以葷食者居多,許多人會光臨,大多是看到網路評價還不錯想來嘗試,她自信地說「沒想到一吃就中了!」

大部分首次造訪的客人,必點《舒食男孩》的「無菜單料理」,這道也是廚師最沒有限制的料理,可以靈活運用手邊食材盡情發揮,也打破客人的飲食慣性,用餐過程增添不少趣味性。像是《舒食男孩》會邀請客人先品嘗在地水果,老闆黃俊榮說「先吃豐富色彩的水果,可以促進食欲。」之後才會上前菜、湯品,最後才會端上蔬食主食,對於菜色的出場順序也做了精心設計;《舒食男孩》不只結合媽媽的好手藝,加上兒女對於擺盤、菜單及用餐環境的創意執行,最重要的就是,不斷介紹菜色的老闆,雖然他笑說「其他都別人做了,我只剩一張嘴啦。」

圖片來源|舒食男孩粉絲團

圖片來源|舒食男孩粉絲團

我們吃的東西,都是一種美好的記憶

但是,黃俊榮的這張「嘴」在整個用餐過程中卻是舉足輕重,除了掌管用餐氛圍外,重要的是,讓客人清楚明白自己到底吃了什麼、要怎麼好好的吃下這些食材,透過他的引導,提醒客人要用味蕾去清楚感受食材的單純美味,傳遞品嘗蔬食的美好。

就像最後端上桌的甜點,眼前所見看似一杯小小的黃色果凍,但一邊吃,黃俊榮邀請客人猜測以什麼水果製成的?迴盪在口中的餘韻,散發出熟悉卻說不上來的味道,但當下卻什麼也想不起來……。這時,某位客人舉手輕聲說:「是木瓜嗎?」黃俊榮大讚「沒錯,就是木瓜!」全場響起一陣掌聲。木瓜,就是這個味道,你,還記得嗎?

現代人常被過度加工的食品掩蓋味蕾,原本單純的食材滋味被沖淡許多,藉由在《舒食男孩》用餐過程的「訓練」,讓客人對木瓜這項食材有更深刻的記憶連結。台灣寶島物產豐饒,每樣食材都是擷取自這片土地的滋養,是來自上天的禮物,食材透過不同的烹調法與組合方式,也會以不同姿態散發出迷人香氣,《舒食男孩》將食材的原味包裹在料理中,那種似懂非懂的熟悉感,讓用餐過程呈現出料理有趣之處。

《舒食男孩》的無菜單料理需要事先預訂,未來也規劃要推出不同價位的套餐,老闆娘對自己設定不同的門檻,也設計研究各種料理,開發新菜單最難的地方在哪裡?他笑說:「不用很久,因為所有食材都已經在我的腦袋裡了!」,老闆在一旁幽幽地答腔「她腦子裝的都是菜,有時候我都會吃醋!」

一種延續、傳承的使命

「做這個餐廳,常會給自己賦予一個使命。」黃俊榮認為,目前全台蔬食人口相較於葷食者還是偏少,所以蔬食可算是領頭羊,因此,每端出一份餐點,就有責任把它做得好吃、做得有特色,來吸引葷食朋友願意來嘗試蔬食。

經營這些日子,他們夫婦也發現,很多葷食客對蔬食有不好觀感,主要在他們普遍認為蔬食大多運用的是加工食品,為了扭轉刻板印象,《舒食男孩》的料理都以當季、當令食材呈現,並使用二十多種新鮮蔬果搭配,也會每半年定期進行菜單調整,讓客人吃不膩,也對餐點有期待感,同時也提高蔬食的接受度。

黃俊榮回想,曾有十個客人入店,只因其中一人吃蔬食,所以其他九人連帶一起走進《舒食男孩》,但用餐後,這群客人並不覺得是在吃蔬食,而且桌上幾乎零廚餘,甚至離開時還說,會願意幫忙推廣蔬食餐廳。他補充說,「有時候應該是一種成就感吧,尤其看到客人把餐點吃到乾乾淨淨,我們其實也超開心的!對我們來說,這就是最大的回饋與肯定。」

不過,開店過程並非一路順遂,鄭瑞雲就說,一開始在巷弄中開店,確實有受到外界的冷嘲熱諷,會有像是「店開在這裡是要賣給誰?」「啊也沒人來這裡是要賣給誰啦?」,但他們認為,在網路世界,《舒食男孩》想要推廣的對象不僅僅只是在地人,像是外地觀光客、甚至外國人都是餐廳的客群。「一樣米養百樣人 」,她說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所以其實不太在意別人批評,因為她對自己的餐食很有自信;老闆娘的兒子也在池上同條街上打造了一間民宿,一樣用舊房子改成溫馨洋溢的空間,讓原本冷清的池上火車站前,到了夜晚依舊熱鬧有生氣。

圖片來源|舒食男孩粉絲團

吃得「舒」服,像回家一樣!

《舒食男孩》從字面上看起來,很難一眼看出是標榜蔬食為主,因為老闆雖然做的是蔬食料理,但而是希望來到這裡的人,能吃得「舒」服,像回到家一樣;至於「男孩」兩字,則是老闆夫婦感念孩子帶領他們走向蔬食而命名。

《舒食男孩》透過與客人的互動,分享蔬食的美好,更期盼用料理與大家廣結善緣,每位客人走進這個「家」,希望當成自家人招待,因為他們相信,人的生命過程中,在哪一分、哪一秒碰到哪些人事物,都是上天的安排,世界這麼大,偏偏來到這個「家」,必須俱足許多因緣,深刻活在當下,因為一但這個時刻過了,明天便無法重新來過。所以,他們一直很珍惜,希望每個來到「家」的客人,能感受到開心與舒適,因為「家」,就是生命中,最溫暖的地方。

曾有位客人說,「老闆,你們的餐吃起來像西式,又像日式,又像懷石料理……」鄭瑞雲回說「其實,什麼都不是!我比較希望是『媽媽式』!」

《舒食男孩》想要傳遞的氛圍,就是給人回到家、吃到媽媽料理的味道。對每個人來說,食物就是一種記憶的味道,老闆娘憑著自己對媽媽的料理記憶,加上對食材的敏銳度,運用蔬食食材,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媽媽味」,也希望推廣蔬食及堅持健康在地食材的理念,傳遞給下一代,再透過下一代的經營思維與想法,創造出《舒食男孩》專屬,絕無僅有「家」的記憶,帶給更多來到這個「家」的人,能感受到從料理中,散發出的溫暖與感動。

《舒食男孩》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huShiNanHai

面對日漸惡化的環境,我們可以多做一點什麼?

全球暖化為環境所帶來的衝擊,已成不容忽視的現象,影響的將不只是這一代,勢必也將為後代子孫帶來災難。本期《灃食・客》蔬食季刊,從「環境永續」角度出發,鼓勵民眾每天若是選擇多做一點改變,培養重複使用、購買在地商品、不過度消費的習慣,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環境惡化也不會如此快速。

期待大家在日常消費時,都能暫時拋棄習慣,開始反問自己,「是不是該這樣選?還是有更好的選項?」藉由多思考一點,讓環境永續成為必要選項,發展出與環境共生的方式,影響周邊的人,一起為這片土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