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家或許曾聽過許多調控血脂的保健品是以「紅麴」作為功效成分,究竟紅麴是什麼東西呢?其實紅麴最初是運用在料理中,較常聽到的稱呼是「紅糟」,紅糟肉、紅糟雞等料理都是透過紅麴作調味及增色。紅麴是將煮熟的米飯加入紅麴菌,菌生長並乾燥後便得到紅麴。

近年來發現,紅麴菌發酵後的產物中含有像是色素、紅麴菌素K(Monacolin K)、類黃酮等成分,在身體中具有降低血清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等的保健功效。紅麴菌素K與特定的降膽固醇藥物有相似的化學結構,能夠抑制與膽固醇合成相關的酵素活性,因此有很好的調降膽固醇的效果。而紅麴中的紅麴菌素K因為具有良好的調節血脂功效,也成為健康食品認證的一環。

在食品方面紅麴也有廣泛的應用,例如:紅麴會添加在餅乾、香腸等食物中,但這些食物一般沒有明確標示紅麴菌素K或紅麴的含量,因此難以透過吃紅麴餅乾及紅麴香腸達到攝取紅麴的有效劑量,因此紅麴在這些食物中的角色一般作為調味使用,對調節血脂沒有明顯的效果。

根據我國紅麴健康食品規格標準,如果民眾想要透過紅麴獲得調節血脂的效果,建議應選擇有明確功效成分,且每日攝取劑量應達到4.8毫克以上,15毫克以下的健康食品,這樣對調節血脂才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