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快問快答保健食品

藻油與魚油有哪些差異?

近年來,民眾越來越重視健康及攝取均衡的營養素,而ω-3脂肪酸也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之一,但是因為一般家庭中所使用的烹調油品多以ω-6或ω-9脂肪酸為大宗,而ω-3脂肪酸攝取量則偏低,因此,ω-3脂肪酸對人體的重要性也跟著聲名大噪。其中DHA與EPA是兩種最主要的ω-3脂肪酸,這兩種脂肪酸是ω-3脂肪酸能減少血膽固醇、血脂等功效的主要來源,EPA又可以減少血液凝結的效果,更加強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除了保護心血管以外,DHA也是腦部神經細胞的重要組成物之一,因此DHA也有預防憂鬱、維持神經正常發展的作用。 然而,市面上含有DHA或EPA的保健食品主要有藻油與魚油兩種,而這兩種有什麼不同?組成有哪些差異呢? 藻油:由藻類萃取而成,大部分的藻類未含有EPA,所以市面上的藻油產品大多以富含DHA為宣稱。藻油大多來自於養殖的微藻,因此較無重金屬污染的問題。 魚油:由魚的油脂部分萃取製成,主要含有DHA與EPA兩種ω-3脂肪酸,所以同時具有兩種成分的營養價值,但若是攝取過量,可能也有相關的副作用,如:高劑量的EPA可能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功能,過量攝取可能會影響血液的凝結,或有免疫抑制的問題,因為過…
Read More
快問快答保健食品

膠囊殼是用什麼做的呢?

為什麼許多保健食品或者是藥品都是以膠囊的形式供給呢? 膠囊可以將較苦澀、味道較不好接受的成分包裹,人們就不會因味道而影響服用的意願,以及避免粉狀成分在吞食過程中跑入呼吸道而引起不適,此外,膠囊也可以保護有效成分進入腸胃道中,減少成分對食道造成的刺激。 但什麼樣特性的原料才適合作為膠囊殼呢?首先膠囊殼必須在常溫維持固態,之後進到身體因環境溫度提升而溶解,才能使有效成分釋出被人體吸收,因此需要符合這樣的條件,才能作為製成膠囊殼的原料。 目前所使用的膠囊殼,大部分是以「明膠」製成,明膠也稱作吉利丁,是製作果凍、慕斯等甜點的重要原料,明膠主要是由動物的結締組織、骨骼提煉而來,屬於動物性蛋白質,所以大部分的膠囊殼都屬於葷食。因此有許多素食者會將膠囊打開直接服用,避免吃到葷食的膠囊殼,但這樣的方式容易影響到有效成分的功效。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現在也有特別標榜素食者可食用的膠囊,它便是以植物的纖維素提煉而成。 不論是明膠製成還是植物纖維素提煉,以膠囊形式供應的保健品及藥品,需要在膠囊的形式之下服用,才能使有效成分發揮最大效果,同時也是對我們食道、氣管的保護喔!
Read More
快問快答保健食品

過期的益生菌保健食品,還有活性嗎?

益生菌產品,主要是透過細菌的活性、代謝物或菌體本身成分,而達到其訴求的機能性,但如果益生菌過期了,功效是否會減退?那還可以吃嗎? 益生菌產品的製程十分複雜,從菌種、發酵技術、菌粉調合比例、劑型、運送條件等等,都會影響活菌的數量。因此,益生菌產品與其他保健食品一樣,都需要透過實驗,如:安定性實驗來制定產品的保存期限,保存期限內須保證產品中指標成分的含量是穩定的,這樣才能確保產品的機能性。 益生菌產品常會用活菌數量作為品質指標,在保存期限內需保證產品的活菌數,須高於標示的數量,廠商會於製造時添加高於標示的菌數,所以剛過期的產品雖含有益生菌,但因為菌數減少,因此無法保證是否具有標榜的功效。 菌數剩餘量不僅與保存期限有關,也會受到儲存環境的影響,溫度越高的環境越容易造成菌體的死亡,因此即便在保存期限內,若儲存環境不適當,依然可能會降低活性的菌量。所以建議民眾將益生菌放在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涼爽、乾燥、通風的環境中儲存,如果是需要更低溫保存的益生菌食品,則需放入冷藏,才能確保產品的品質。
Read More
快問快答保健食品

蜂王乳和蜂膠一樣嗎?

蜂王乳和蜂膠是不一樣的。蜂王乳(Royal jelly)又稱為蜂王漿,顧名思義是女王蜂吃的食物,是由負責養育幼蜂的工蜂下咽線(Hypopharyngeal gland)和下頷腺(Mandibular gland)所分泌出的白色乳狀液體,含有約60至70%的水分、9至18%的糖分、蛋白質,以及少量的游離胺基酸及微量元素。在蜂王乳中,比較特別的物質是「癸烯酸(10-hydrodecenoic acid)」,可能具有殺菌及抗炎作用,以及「主要蜂王漿蛋白質(Major royal jelly proteins)」,在一些小型研究中顯示,具有幫助傷口癒合、舒緩更年期症狀及經前症候群的效果。 蜂膠(Propolis)則是工蜂採集植物的樹脂及蠟類物質,混合唾液所產生的一種具芳香味道的膠狀固體物,呈現黃棕色,遇熱會變軟,用來強化蜂巢結構之用。蜂膠含有的營養物質比例不一定,但大多含有黃酮類化合物,以及有機酸、倍半萜化合物(Sesquiterpenes)及香豆素(Coumarins)等物質,可能對於抗氧化、抗發炎、調節免疫有所幫助。
Read More
快問快答保健食品

益生菌的保存方法有哪些?

含有益生菌的產品包含傳統食用型態的發酵乳產品,依中華民國標準CNS3058發酵乳的分類,包括發酵乳(優酪乳)、濃縮發酵乳、保久發酵乳、調味發酵乳以及發酵乳飲品,另外還包含非傳統食用型態的膠囊、錠狀或粉狀的益生菌保健食品。 在保存上,大家大多對於要不要將益生菌產品冷藏有疑問;傳統食用型態的發酵乳產品,除了保久發酵乳的製程中因為已經過高溫滅菌,屬於無菌狀態,所以保久發酵乳的產品除非開封過,不然可以放置在常溫中,而其它的傳統食用型態的發酵乳產品,因為含有活菌的關係,所以建議放置冷藏庫保存;而膠囊、錠狀及粉狀的益生菌產品,因為有添加保護劑可維持菌種的活性,比如:全脂奶粉、膳食纖維及豆奶粉等,所以可以不用冷藏,但仍要注意將產品放置陰涼乾燥處、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並且盡快吃完。
Read More
快問快答保健食品

益生菌、益生質有什麼不一樣呢?

腸道是身體中相當重要的消化器官,不但負責消化代謝,還與免疫、大腦及肌肉功能有關!因此腸道保健一直是大家十分在意的健康議題。而近年來很夯的「益生菌」及「益生質」為什麼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健康及良好的消化?這兩個看起來相似的詞,又究竟有哪些差異呢?趕快來認識一下! 益生菌(probiotics) 益生菌(probiotics)也就是有益腸道健康的「好菌」,腸道中的好菌多,便能夠抑制「壞菌」在腸道中的生長。而益生菌的種類繁多,像是乳酸桿菌、雙叉乳酸桿菌 (比菲德氏菌) 及酵母菌等。這些益生菌能使腸道中好菌增加,減少排便不順、幫助消化吸收等生理機能,同時能夠加強腸道的免疫功能,對容易過敏、敏感的朋友也能提供更好的保護。 優格、優酪乳、徳式酸菜、酸黃瓜及泡菜等發酵類的食物都含有這些好菌,可以作為點心或用在料理中,增加腸道中的好菌。 益生質(prebiotic) 益生質 (prebiotic)也稱作「益菌生」,是指能提供給「好菌」營養來源的物質。益生質多以膳食纖維、寡糖等身體無法代謝的物質為主,而膳食纖維、寡糖等益生質則可以透過:全穀根莖類、豆類及蔬果中獲得。益生質透過提供好菌營養,維持腸道中好菌的生…
Read More
快問快答保健食品

紅麴餅乾、紅麴香腸等紅麴產品有功效嗎?

大家或許曾聽過許多調控血脂的保健品是以「紅麴」作為功效成分,究竟紅麴是什麼東西呢?其實紅麴最初是運用在料理中,較常聽到的稱呼是「紅糟」,紅糟肉、紅糟雞等料理都是透過紅麴作調味及增色。紅麴是將煮熟的米飯加入紅麴菌,菌生長並乾燥後便得到紅麴。 近年來發現,紅麴菌發酵後的產物中含有像是色素、紅麴菌素K(Monacolin K)、類黃酮等成分,在身體中具有降低血清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等的保健功效。紅麴菌素K與特定的降膽固醇藥物有相似的化學結構,能夠抑制與膽固醇合成相關的酵素活性,因此有很好的調降膽固醇的效果。而紅麴中的紅麴菌素K因為具有良好的調節血脂功效,也成為健康食品認證的一環。 在食品方面紅麴也有廣泛的應用,例如:紅麴會添加在餅乾、香腸等食物中,但這些食物一般沒有明確標示紅麴菌素K或紅麴的含量,因此難以透過吃紅麴餅乾及紅麴香腸達到攝取紅麴的有效劑量,因此紅麴在這些食物中的角色一般作為調味使用,對調節血脂沒有明顯的效果。 根據我國紅麴健康食品規格標準,如果民眾想要透過紅麴獲得調節血脂的效果,建議應選擇有明確功效成分,且每日攝取劑量應達到4.8毫克以上,15毫克以下的健康食品,這樣對調節血脂才更…
Read More
快問快答保健食品

為什麼有些益生菌會用晶球包覆呢?

益生菌也是微生物,在進入人體腸道產生作用效果前,會先面臨胃酸、膽鹽等挑戰。有些菌種不耐胃酸,或是眾多的鹼性消化液,攝取後容易在胃與十二指腸就被殺滅,失去原本的功效訴求。 因此,食品科技上發展出耐酸鹼的晶球包覆技術,將不耐酸鹼的菌種包覆於內,使其可以通過各種消化液的考驗,順利達到定殖的部位。不過,並非所有的菌種都需要包覆,如菌種本身及可耐受酸鹼值的變化即不需要包覆。因此建議消費者可以視產品包裝上的說明,選擇適當的產品,並依照其建議的儲存方式存在益生菌,才可以確保其具有最大的活性。
Read More
快問快答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開封後,乾燥劑需要拿出來嗎?

有許多保健食品的劑型和藥品相同,以「膠囊」或「製錠」方式填充原料,再置於褐色玻璃罐或不透明塑膠瓶中販售,相信民眾也有發現,填充的瓶罐裡常常有一塊或一小罐不可食用的小包裝,它是什麼?有什麼作用呢?在罐中常見的小包裝其實有兩種: 脫氧劑:產品在密封包裝後,可以利用脫氧劑將內部剩餘的空氣結合,減少包裝內氧氣含量,這樣就可避保健食品成分氧化,造成活性減退的問題。 乾燥劑:主要目的是吸附包裝內部的水氣,減少保健食品受潮,避免活性減退、發霉等問題。 無論是脫氧劑與乾燥劑,都有其反應的最大限量,超過其能負荷的氧氣或水氣,原本包裝的脫氧劑或乾燥劑就不能再作用。另外,保健產品在開封後會失去密封性,而且反覆開啟也會讓罐內留存許多氧氣與水氣,因此脫氧劑與乾燥劑很快就會失去吸附水分與氧氣的能力,所以建議民眾在開封後就可以將乾燥劑與脫氧劑丟棄,且依標示的保存方式儲存,並在時效內攝取完畢,才能確保產品的品質。
Read More
快問快答保健食品

如何挑選適合的調節血脂產品?

挑選調節血脂的產品時,首先可以注意是否通過健康食品認證,因為通過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皆需要經過實驗證明功效,因此選擇經認證的產品可以更有保障。除此之外,了解產品中調降血脂的功效成分也很重要,目前常用作調降血脂的功效成分有:魚油中的ω-3脂肪酸、紅麴中的Monacolin K及燕麥中的β-聚葡萄醣、膳食纖維等。不同的成分,也有不同的注意事項。 含ω-3脂肪酸的魚油類產品 因為魚油具有抗凝血的效果,若有安排手術,建議在手術前遵照醫師的指示,停止服用,避免影響身體的凝血功能,延長術後的恢復時間。 添加紅麴的產品 紅麴中的Monacolin K與降血脂藥的化學結構相似,若有在服用降血脂的藥物,又同時服用含紅麴的保健品,容易影響藥效,因此若有在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朋友,想選用保健品時,請先向醫師或藥師做詢問,避免藥物與保健品的交互作用帶來負面影響。 燕麥 燕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以協助血脂的調節,對腸道代謝也有幫助,但膳食纖維需要搭配充足的水分,若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容易產生因高纖造成便秘的情況,因此若選擇燕麥片來調節血脂,就需要特別注意每日的飲水量,盡量達到2000毫升以上。 因此挑選調節…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