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近年來,民眾越來越重視健康及攝取均衡的營養素,而ω-3脂肪酸也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之一,但是因為一般家庭中所使用的烹調油品多以ω-6或ω-9脂肪酸為大宗,而ω-3脂肪酸攝取量則偏低,因此,ω-3脂肪酸對人體的重要性也跟著聲名大噪。其中DHA與EPA是兩種最主要的ω-3脂肪酸,這兩種脂肪酸是ω-3脂肪酸能減少血膽固醇、血脂等功效的主要來源,EPA又可以減少血液凝結的效果,更加強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除了保護心血管以外,DHA也是腦部神經細胞的重要組成物之一,因此DHA也有預防憂鬱、維持神經正常發展的作用。

然而,市面上含有DHA或EPA的保健食品主要有藻油與魚油兩種,而這兩種有什麼不同?組成有哪些差異呢?

  1. 藻油:由藻類萃取而成,大部分的藻類未含有EPA,所以市面上的藻油產品大多以富含DHA為宣稱。藻油大多來自於養殖的微藻,因此較無重金屬污染的問題。
  2. 魚油:由魚的油脂部分萃取製成,主要含有DHA與EPA兩種ω-3脂肪酸,所以同時具有兩種成分的營養價值,但若是攝取過量,可能也有相關的副作用,如:高劑量的EPA可能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功能,過量攝取可能會影響血液的凝結,或有免疫抑制的問題,因為過多的脂質過氧化物,反而加劇體內的發炎反應。

依照目前法規規定,能作為食品原料的魚油,其DHA與EPA含量不得超過50%,若總和超過50%則須檢附來源部位、加工製程、檢驗方法、用量等完整資料,再經過審核才能使用。此外,魚油來自於魚萃取物,可能會有重金屬污染問題,所以消費者在購買時要注意衛生安全檢驗數值還有DHA、EPA含量。

天然食物中的以鯖魚、鮭魚、鮪魚、秋刀魚等是ω-3脂肪酸的良好來源,而市售的魚油或藻油,也是民眾的另一種選擇,建議民眾了解自身的需求,且在購買保健食品時要認明檢驗和含量,才能購買到心中預期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