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HACCP(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 )中文譯作『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是管理食品安全性的一套措施。製作產品時,都會有標準流程,在可以檢視流程時可以發現有些步驟可能具有食品安全的問題,此為危害分析(Hazard Analysis),CCP(Critical Control Points)即是將風險較高的步驟列為重要管制點,進行調整確認並定期檢驗,讓產品製作流程能一直維持在最安全的狀態,例如:賣場的熟食需放置較長的時間,若是室溫保存容易導致細菌增長,這時候保存的溫度就是重要的管制點之一,此時訂立『熟食熱存溫度需達60℃以上』即可有效的減少食品安全風險。

常見的管控條件有環境溫度、濕度、pH值、壓力與添加防腐劑等,每一項管制點都會訂定出明確標準,並定期進行監控,發生問題可以快速找出疑點並進行改善。HACCP用於食品工廠、團膳餐廳等產製食物、食品的場所,藉由此方法管制,能讓我們生活中接觸到的食品擁有更穩定安全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