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很多人以為採買有機蔬果,就不必擔心農藥殘留,其實,這是對有機蔬果的誤解。所謂有機蔬果,是指蔬果在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生產的農藥或肥料。但為了保護蔬果防治病蟲害,有機蔬果會用較天然、友善環境的農業用藥取代一般的化學農藥。

有機蔬果可以不用洗?

大眾常見的另一個迷思,就是誤以為「清洗蔬果是為了要去除農藥」,其實,蔬果生長在大自然中,暴露在外,除了農藥之外,還會受到寄生蟲、灰塵的汙染,無論是不是有機蔬果,食用前都必須先洗乾淨,才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掌握4原則,擺脫農藥陰影

想要洗淨蔬果減少農藥殘留,需掌握以下4大原則:

  1. 當季、當地、不搶收
    當季、當地的農作物,環境有利生長,使用的農藥會比較少;雨季搶收的農作物,其施灑的農藥可能還沒達到安全採收期,導致農藥殘留多。
  2. 物理洗淨優於化學分解
    藉由物理方式,如:切除、刷洗、沖洗去除農藥,即可達到最佳效果,有些民眾會使用小蘇打、臭氧浸泡等化學方式分解農藥,但農藥的性質分成很多種,用錯方式可能會產生負面效果。
  3. 注意清洗順序預防交叉沾染
    以包葉菜為例,農藥通常殘留在菜葉上,先剝除外面的葉子,再沖洗,後浸泡、加熱,才能確實洗淨。
  4. 不要過度清洗
    過度清洗會影響蔬果風味,減少營養價值,本末倒置,失去了食用蔬果的意義。